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天胶产区拟开展“保险+期货”试点

2017年04月14日 09:24    来源: 期货日报    

  4月10日,中粮期货与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等机构,共同在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举办了天胶“保险+期货”研讨会,旨在推动云南临沧地区最大的天胶生产县开展“保险+期货”业务试点。

  云南省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县委书记蒋世良表示,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是云南省天胶种植大县,种植面积60多万亩,年产干胶2.8万吨,全县从事天胶产业的人员有7万多人,约占全县人口的四分之一。近年来,由于天胶价格表现低迷,且低于生产成本,已经影响到当地天胶产业的稳定发展。开展天胶价格保险将有助于保障胶农收入、稳定天胶种植、促进天胶产业良性发展,希望尽快让天胶“保险+期货”项目落地。

  孟定镇是当地最大的天胶种植乡镇。据参加研讨会的孟定农场管委会书记薛建新介绍,孟定农场目前天胶种植总面积为7.5万亩,除了自身年产标准胶4500吨,还在政府指导下承担收购加工周边贫困少数民族胶农所种天胶的责任,年销售天胶产品10000吨左右。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自2012年开始,由于天胶价格连续大幅下跌,孟定农场天胶经营连年出现亏损,当前已对胶农增收产生了不利影响。近年来,该农场也曾经尝试利用期货工具进行套保,但天胶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对资金要求也较高,农场只是少量参与。

  “我们孟定农场对天胶‘保险+期货’试点很期待,愿意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积极尝试。”薛建新说。

  研讨会上,有关机构负责人介绍了天胶价格保险方案,与会人员围绕方案的具体细节进行了讨论。会后,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副县长赵东、中粮期货总经理吴浩军、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杨峥嵘共同签署了三方合作备忘录。据了解,该县将把此合作项目列入当地政府精准扶贫计划,三方将共同努力降低保费水平,制定出真正惠农支农的保险方案,尽早让胶农享受到价格保险带来的实惠。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的政策精神,响应国务院、中国证监会关于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及精准扶贫的号召,上期所近期发出通知,支持会员单位利用“保险+期货”进行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吴浩军表示,举办此次研讨会是公司为落实上期所通知要求而进行的前期准备。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