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同比增21.8%

2017年04月14日 09:23    来源: 期货日报    

  海关总署:二季度增幅可能回落,但全年有望延续回稳向好势头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1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出口总值比2016年同期增长21.8%,这也是我国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进出口总值实现同比增长。

  据海关统计,2017年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2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33万亿元,增长14.8%;进口2.87万亿元,增长31.1%;贸易顺差4549.4亿元,收窄35.7%。

  从出口来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我国出口主力。一季度,我国机电产品出口1.93万亿元,增长15.1%,占我国出口总值的58.1%。同期,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合计出口6547亿元,增长10.5%,占出口总值的19.7%。

  进口方面,铁矿砂、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一季度,我国进口铁矿砂2.71亿吨,增加12.2%;原油1.05亿吨,增加15%;大豆1952万吨,增加20%;天然气1503万吨,增加4.3%;铜115万吨,减少19.9%。同期,进口价格总体上涨13.5%,例如铁矿砂进口均价上涨80.5%,原油上涨64.7%,成品油上涨47%,铜上涨31.3%,大豆上涨20.6%。

  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各季度进出口值分别为5.09万亿、5.9万亿、6.41万亿和6.94万亿元。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维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很可能出现回落。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国内经济稳中求进,脱虚向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个月稳中向好等。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主要有四方面原因:一是当前全球经济出现持续改善迹象,外部需求回暖;二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进口持续增加;三是进口价格大幅上涨,同步推动进口值增长;四是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一季度我国进出口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回稳向好走势,积极变化增多。截至3月,我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已连续5个月稳中有升,其中反映企业订单情况的出口企业新增订单指数连续5个月回升,但一季度的情况不能代表全年。”黄颂平表示,当前全球经济虽然总体在复苏,但国际环境仍然错综复杂。从国内来讲,经济发展态势持续改善,但稳中向好的基础还需要巩固。综合来看,今年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

  一是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市场需求尚未根本改善。1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维持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3.4%的预期,表明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再加上英国“脱欧”和欧洲主要国家大选等都将给现有的经贸政策走向带来变数。“逆全球化”不断升温,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也将使我国出口受阻。同时,我国正处在结构调整步伐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阶段,二季度进口可能有所放缓。

  二是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前期,国际市场原油、铁矿砂、铜等大宗商品价格较快上涨,但受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因素影响,今年3月以来,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国内部分原材料价格近期也出现明显回调。当前全球经济尚未根本好转,未来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三是去年外贸规模逐季扩大,二季度基数明显抬高。2016年,我国进出口呈现前低后高、逐季回稳向好态势。相比一季度,今年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基数抬高了16%,维持快速增长难度加大。初步判断,二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增幅很可能出现回落。

  不过,黄颂平同时表示,我国外贸发展仍存在许多有利条件,国内经济稳中求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出口先导指数连续5个月稳中向好,等等。我国外贸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在不发生大的风险情况下,经过持续努力,今年全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有望延续回稳向好的势头。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