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树立信心 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

2017年04月14日 09:21    来源: 期货日报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模式创新趋势“三人谈”座谈会在京举行

  经过近几年来的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和化解,尤其是投机类市场数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行业的规范化水平有了较大提升,发展环境明显好转。

  清理整顿“回头看”期间,各路消息和谣言满天飞。对此,业内专家表示,清理整顿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一个促进,但不能够因为清理整顿来限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清理整顿与促进发展,两者相互促进,不可分离。应该树立大宗商品市场行业信心,要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行业的发展,要引导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方向。

  

 

  探究行业乱象原因 创新市场交易模式

  3月29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模式创新趋势“三人谈”座谈会(下称“三人谈”座谈会),在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举行。“三人谈”座谈会的背景是,配合全国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让行业更清醒地认识自身,如何拥抱监管,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

  参与座谈的三位嘉宾分别是中物联大宗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洪涛、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下称“海商中心”)副总经理段卫平。三位嘉宾分别从全国情况、实际案例、理论研究三个层次跟行业进行分享。

  目前,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工作正在进行当中。关于清理整顿,周旭表示,经过近几年来的清理整顿,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得到了控制和化解,尤其是投机类市场数量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行业的规范化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发展环境明显好转。

  那么,正在进行的这次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主要针对哪些问题呢?“目前行业存在死灰复燃的现象和新出现的一些问题,原油、贵金属、邮币卡等打着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旗号,从事发售、二元期权、微盘等涉嫌操纵市场价格和违法违规活动的伪大宗市场,以上这些应该会是打击的重点对象。”周旭说。

  此次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中,政府提出要出台司法解释和加强监管立法。针对司法实践中所存在的问题,周旭提到两点应尽快出台司法解释:一是明确期货合约、标准化合约和电子合同的差异;二是明确集合竞价、连续竞价、电子撮合、匿名交易、做市商的定义。无论是生产业、制造业、流通业、服务业、消费业,集中交易具有普遍性,不是某些行业或某些企业的专利。对涉嫌非法期货交易和非法经营罪的认定,不能简单地把采取集中交易方式就划为开展期货交易。

  对于政府的监管措施“缺乏针对性、抓不住重点”的现象,一直以来被业内人士所诟病。对此,周旭指出,交易模式不是风险的根源,传统业态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形势和政府的监管体制不适应。法律法规建设滞后、监管主体缺位才是国内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行业乱象丛生的根本原因。

  周旭建议,加快研究制定和出台具有针对性的法律法规体系,尽快明确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监管主体,建立由政府、行业协会和商品交易场所构成的多层次监管体系,将政策制定、政策执行和监督管理三者分开。

  国家政策面利好 引导大宗商品市场发展方向

  目前,大多数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都采取了各种信息技术。当采用信息技术以后,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电子商务就结下了不解之缘。洪涛表示,有人在媒体讲大宗商品交易不是电子商务是站不信脚的。“大宗商品交易利用信息技术,实际上也就是大宗商品流通现代化,这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过程。”

  “事实上,并不像某些人讲政府不支持做大宗交易。相反,国家有很多政策是促进大宗商品交易发展的。”洪涛以政府近年来的一些政策,进行了论证。对B2B电子商务的发展来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政策:

  一是促进它发展的政策方面,即促进B2B电子交易发展的中央级政策,2015年有75个,2016年增加40多个,2017年前几个月又增加10多个,这还不包括各地政府出台的各种扶持政策。

  二是加强监管的政策方面,即“国发〔2011〕38号”文件、“国办发〔2012〕37号”文件、“国办发〔2017〕31号”文件、商务部《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特别规定》等。

  三是促进它长期发展政策方面,主要是《关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导意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等。

  针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的发展趋势,洪涛提到要“规范化”“法制化”。“规范化”即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朝着规范化的发展趋势,清理整顿会净化市场的环境,大宗商品更加规范有序。“法制化”即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必须在法律框架体系上运营。洪涛表示,目前监管存在两大问题:一是法律缺失和不完善;二是主管部门缺失,即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到底是属于证监部门监管、金融办管还是属于商务部门管的问题。现在出现的问题,就是法律缺位的表现。

  清理整顿“回头看”期间,各路消息和谣言满天飞。对此,洪涛说,清理整顿对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是一个促进,但不能够因为清理整顿来限制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发展。清理整顿与促进发展,两者相互促进,不可分离。应该要树立大宗商品市场行业信心,要规范大宗商品交易市场行业的发展,要引导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的方向。

  传播行业正能量

  多视角阐述转型升级路

  在当前环境下,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模式需要怎么创新?段卫平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产业升级”进行了概括。那么,具体怎么去进行产业转型升级呢?

  段卫平以其“海商中心”的实践体会,表示交易中心应有三种角色定位:一是做特色垂直电商。“特色”是指交易模式有别于传统电商的竞买交易、订单交易、产能预售,还有中远期交易。“垂直”是指产品交易要有垂直性。二是做创新金融服务商。建设云仓储监管体系,搭建金融仓储、P2B社会化债权融资交易系统,提供供应链金融服务。三是做跨界投资供应商。跨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界,跨现货和期货之界,提供创新投资产品。

  对此,周旭也提出三点:第一,要向集交易、物流、金融、信息等服务为一体的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转化。第二,要向大宗商品平台经济这种发展模式去转型,要跟与自己业务相关的物流、仓储、质检、金融机构、软件公司等形成更大的生态圈。第三,要形成国内外、多层次、区域间市场协调联动发展的新格局。

  面对转型升级的问题,洪涛表示,我国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在转型升级过程中,在信息化革命的背景下,正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所以没有现成的、可以遵循的模式和规则。所以我们应该要促进发展,政府要充分利用行业协会作用,特别是从正面的角度,弘扬行业的正能量,不要采取“泼脏水”的方式全盘否定,或者是一棍子打死。“一刀切”可能对我国大宗市场会带来严重负面的影响,也会对我国经济转型和升级带来一系列的问题。

  洪涛说,当前,国内不仅是1000多家的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转型和升级,还有亿元以上5000多个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升级,还有8万多家传统的现货实体商品交易市场转型和升级。那么,在转型和升级的方向在哪里?商品交易市场不和信息化相结合不行,否则无路可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