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监管高压抑制做多热情

2017年04月14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志文

  周四沪深股指整体呈现高位震荡格局。受雄安概念龙头股票集中特停影响,早盘两市小幅低开,雄安概念全天维持震荡走势,粤港澳早盘也震荡下跌,在近期最热两大板块走弱的影响下,沪指全天在开盘点位附近震荡运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07%收于3275.96点,深证成指上涨0.63%收于10654.09点,创业板指上涨0.68%收于1910.48点。两市合计成交4931亿元,市场量能大幅滑坡。

  从盘面看,昨日两市上涨个股明显多于下跌个股,其中非ST个股涨停54只,跌停11只。板块方面,PM2.5、环保、污水处理、垃圾发电、PPP、雄安新区、电力及公用事业板块涨幅领先;国防军工、银行、非银行金融板块跌幅居前。

  监管高压抑制做多动能

  为了避免市场因雄安概念股疯狂短炒而陷入过度亢奋,昨晚监管层急踩刹车将一众龙头集体特停,直接导致雄安概念股出现大幅震荡和严重分化,一线品种大面积涨停,二三线品种则大面积跌停,两极分化非常严重。

  不过,雄安概念一线龙头被关也给了主力开辟新战线的机会,除了第二梯队的如青龙管业、乐凯胶片等纷纷拉板外,外围相关影子股如栖霞建设、常山股份等也陆续涨停。雄安概念退烧同时也给其他题材腾出了炒作空间,粤港澳大湾区炒作有望接力雄安概念,但从资金认同度和新鲜度上来说,预计规模化和强度都将弱于雄安概念。

  另外,近日,银监、证监双管齐下摸底银行委外投资的消息不胫而走,要求上报底层资产。昨日盘中被砸停的漫步者、神开股份、印记传媒都闪现银行委外投资的影子。再联想到昨日尾盘兴业银行和中国平安天量卖单引发的乌龙指,说明金融监管的威慑力进一步加强,场内部分机构出于避险纷纷斩仓出局,监管高压抑制了市场做多动能的充分释放。

  箱体震荡走势难以打破

  昨日市场量能大幅萎缩,后市是否仍陷入震荡?

  广州万隆认为,雄安龙头的集体特停直接导致场内资金观望情绪急速升温,市场量能大幅滑坡,从周二的7000亿元水平直接下滑到昨日不足5000亿元。没有成交量的配合,大盘不仅上涨的可靠性存疑,甚至有可能遭到空头反扑再度震荡回落;因此短期大盘向上突破的时机因量能和监管这两大因素的制约将再度延缓。

  金百临咨询秦洪认为,当前市场仍然有进一步冲击新高的可能,主要是因为热钱的炒作激情犹存,会释放出一定的冲击能量,进而驱动着指数重心的上移。更何况,从上证指数的日K线图来看,高位持续横盘且市场兴奋点持续出现,所以,存量热钱的确希望突破3250点至3300点的狭窄箱体,以便打开进一步腾挪的空间。不过,考虑到当前金融监管力度的加大,比如说银监会对委外资金的极度关注,极有可能会出现部分机构资金的资金面趋于紧张状态,可能会对冲击高点的节奏产生一定的波动影响,但A股的中长期走势仍将呈现缓慢回升趋势。

  巨丰投顾认为,近期推动指数行情的雄安概念已经出现分化,且近期尾盘频频出现巨单砸盘的现象,使得投资者情绪有所影响。粤港澳大湾区概念接力雄安概念上涨,但炒作力度不强。目前的盘面给人的感觉是上有顶,下有底,箱体震荡走势难以打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