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行情”结束了吗?

2017年04月14日 08:32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傅盛宁

  周四虽有12只雄安概念股被强制停牌核查,但仍有首创股份等多只涉雄安概念股实现7连板。这个板块的火爆行情还能持续吗?下个热点区域可能是谁?周四收盘后接受采访的多位市场人士认为:雄安概念炒作不可轻言尾声。

  环保类个股最为强势

  经过周三的调整,周四雄安概念股早盘低开后迅速反弹。其中环保类个股最为强势,截至收盘,雄安概念股如首创股份、清新环境、雪迪龙、庞大集团、乐凯胶片等近10只个股涨停,建投能源、碧水源则大涨逾8%,板块个股约九成上涨。

  对此,华融证券高级分析师徐广福对记者分析称,“特停恰恰导致了类似‘房产限购’的效果,资金反而去追逐部分二线雄安概念股。根据中央的规划,新区是新经济模式的模范试点,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摆在了规划建设新区的首要位置,因此资金对相关个股进行布局在情理之中。不过,新区的仍然需要大量的基建包括装潢设计等附属产业,因此相关公司依然受益。”

  对于雄安概念,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雄安新区概念股虽然是概念股,但将来有实质性投资落地,相关上市公司业绩也会逐步释放出来,因此不能只当概念股来炒,应着眼于未来。

  东吴证券环保行业分析师袁理建议可从大气治理、水处理、固废处置等领域选择相关标的:1.大气治理如清新环境、先河环保,天壕环境、长青集团;2.水治理如碧水源、南方汇通、渤海股份、创业环保以及水环境综合治理如棕榈股份、铁汉生态;3.固废处置如高能环境、启迪桑德。

  发改委周四表示,根据雄安新区建设需要,研究提出相关具体支持政策。在专项规划实施、重大项目布局和资金安排上,对新区相关交通、生态、水利、能源、公共服务等重大项目给予支持。

  相关概念炒作或将持续

  此外,有消息称,河北省将积极协调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争取新三板、中国信托保障基金、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印钞造币总公司以及其他央行直属机构的迁入雄安新区;争取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总部或者区域总部的落户。争取设立雄安发展银行、雄安信托公司、雄安资产管理公司、雄安证券、雄安基金、雄安财产保险、雄安人寿保险等一系列雄安品牌金融机构。受此消息刺激,参股河北地方银行概念股大涨,截至收盘,栖霞建设、宝硕股份涨停。

  值得一提的是,周三盘后交易所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基金、QFII、沪股通专用等机构都在大手笔卖出部分雄安概念股。如华夏幸福有四家机构上了卖出榜,其中一家机构卖出了28.86亿元,另外三家机构共卖30亿元。QFII大本营之一的中金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营业部昨天抛售了13.73亿元的冀东水泥。

  资深财经评论员、深圳卫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宋磊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炒作难以达到雄安新区的力度。原因是:1.雄安新区是顶层规划的千年大计,是国家行为,承担疏解非首都功能的重任及建设环保,智慧等七方面城市目标,而大湾区是区域性发展规划,从格局和重要性有区别。2.雄安概念从美股,港股到A股连炒六天,十余只核心股涨幅50%至80%,而大湾区概念前期已被炒作,近两个交易日走势力度有限。值得注意的是,不论是雄安还是大湾区当前都受到一行三会的严格监管,而中性趋紧的货币政策,地缘政治等制约难以形成牛市推手。

  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研究员冯亮表示,雄安新区在所有区域概念股中题材最强大,概念股的炒作还没有完结,目前已经分化,那些真正有利好题材的股价继续上涨。由于大盘指数处于前期高点附近,加上周边局势紧张,市场分歧较大,短期内这个板块可能会高位调整一下。另外,雄安概念股涉及的上市公司不多,资金集中度高,也是其炒作力度强的重要原因。

  “炒地图”难以把握

  未来哪个地区将成为新的地域炒作对象呢?

  宋磊岩认为,可能转到国家新批湖北,陕西等七省自贸区成立概念。其次是一带一路涉及的区域概念股;第三为地缘政治炒作军工概念股。

  炒地图一向难以预测。今年2月招商证券研究员王禛、张夏研究中央和各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基建投资为逻辑寻找可能被“炒地图”的省份,他们预测了内蒙古、新疆、黑龙江、福建、广西等10来个省区,唯独没有想到河北、广东。

  冯亮认为目前应当集中注意力在雄安和粤港澳湾区两个板块上,其他不好预测。也有分析认为、雄安、粤港澳后,一带一路内受益较大的新疆、内蒙古、黑龙江、福建、广西等省区值得关注,尤其是其中的基建、建材、钢铁等受益明显、盈利改善预期明显的个股、目前价格相对便宜的个股值得投资者提前布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