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江苏银行海澜之家等欲联手设消费金融公司 前景看风控

2017年04月14日 07:3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江苏银行海澜之家等欲联手设消费金融公司 前景还看风控能力

  每经记者 查道坤 每经编辑 文 多

  4月13日,江苏银行(600919,SH)发布《关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展情况的公告》,宣布与凯基银行、二三四五(002195,SZ)和海澜之家(600398,SH)共同发起设立江苏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筹)。

  2009年银监会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消费金融备受资本青睐,有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23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得批复。如果此次江苏银行发起的消费金融公司获得证监会批准,那么将会是继招联金融后第二家发起人全部是上市公司的消费金融公司,也是发起人有台湾金融公司首次介入的消费金融公司。

  合资成立消费金融公司

  所谓消费金融,是指金融机构向各阶层消费者提供消费贷款的现代金融服务方式,它一方面是现代消费观念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金融业向个人客户领域发展的必然选择。由此,消费金融领域越来越受到资金的青睐。

  4月13日,江苏银行发布《关于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进展情况的公告》,宣布与凯基银行、二三四五和海澜之家共同发起江苏苏银凯基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筹)。

  根据公告显示,江苏银行出资3.006亿元,出资比例为50.1%,属于主要出资人;凯基银行出资额为2.004亿元,出资比例为33.4%;二三四五出资额为0.54亿元,出资比例为9%;海澜之家出资额为0.45亿元,出资比例为7.5%,以上4家累计出资额6亿元,计划于2017年12月设立。

  对于跨入消费金融领域,江苏银行在公告中表示:发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有利于公司实现区域协同发展,更加便捷地为客户提供场景化、线上化、小额化的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扩大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业务规模。同时,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此外,同为发起企业的二三四五也表示,本次战略投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水平,增强业务整体抗风险能力。

  银行青睐消费金融产业

  2009年银监会颁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以来,消费金融备受资金的青睐。根据市场第三方平台亿欧网统计数据显示,从银监会2010年年初消费金融试点以来,共有23家消费金融公司获得批复。其中,有18家银行作为发起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其他的消费金融公司则由大型企业发起设立,如果苏宁金融、华融消费金融等。

  由此可见,银行企业对消费金融产业的青睐。之所以吸引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本进入,在业内人士看来,是因为消费金融面临巨大的市场。据中国人民银行2017年1月发布的《2016年四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末,本外币住户消费性贷款余额25.06万亿元,较2015年末增长了32.2%,全年增加6.1万亿元,较2015年多增加了2.51万亿元。

  并且近年来投资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在2016年很多都实现了扭亏为盈。比如,据招商银行2016年年报,旗下的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2016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马上消费金融也在2016年实现盈利,实现净利润为650万元。

  目前国内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68.26亿元,同比增长156%;实现净利润9.31亿元,同比增长2721%。

  对此,南京财经大学教授张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目前国家鼓励消费升级,所以国内消费金融面临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机遇。并且互联网现在已经介入金融行业,互联网加银行的搭配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各大银行现在已经加大了在消费领域的金融布局,所以促使银行资本近两年对消费金融领域青睐有加。”

  此外,张健表示,“消费金融公司开始转亏为盈,也说明了目前消费金融业务开始向好,并随着市场面的扩大,消费金融类公司盈利前景也较好。但是消费金融公司也面临一些难题,比如风控,目前中低收入群体信用信息相对缺乏,难以整合,这也导致消费金融公司出现产品定价难、风险管控难的问题,这些问题不给予解决,消费金融公司也极容易出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