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瀚蓝环境收购威辰环境缓慢 标的迟迟未迈过环评坎

2017年04月14日 07: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6年8月,《每日经济新闻》以《瀚蓝环境拟以不超1.3亿元加码固废业务交易对方曾陷环保及行贿风波》为题,对瀚蓝环境(600323,SH)并购湖北威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辰环境)70%股权一事进行报道。按照协议内容,湖北凯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程环保)将经瀚蓝固废(瀚蓝环境全资子公司)认可的固体废物处理的相关资产和负债注入威辰环境。

  按照瀚蓝环境2017年3月15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述收购事项仍未有最新进展。那么,为何一个并购事项长时间难以落实,上述收购又到底遇到了什么障碍,瀚蓝环境又为何一定要吃下背景复杂的威辰环境的股权?

  ●标的上演“新瓶装旧酒”

  瀚蓝环境2016年8月8日的公告显示,瀚蓝环境拟以不超过1.3亿元购买威辰环境70%的股权,而凯程环保将经瀚蓝固废认可的固体废物处理的相关资产和负债注入威辰环境。

  公告显示,凯程环保拥有湖北省黄石市首个固体废物环境污染防治的集约化处置基地,是黄石市目前唯一的危险废物应急处置指定单位,也是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理项目。凯程环保拥有的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占地约270亩,拥有湖北省唯一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火、湿法双重萃取生产线。目前经省环保厅核定的处理总规模为32万吨/年,已建成综合处置利用一期工程处理能力达17万吨/年(处置烟道灰12万吨年+处置含铜镍废渣5万吨/年)。

  那么,瀚蓝环境又为何选择通过收购新成立的公司,来获得对应的资产,而不直接选择收购早已经营多年的凯程环保?

  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威辰环境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距收购协议签署日不足半年,而凯程环保则成立于2006年11月22日,距离协议签署日已经约有10年。

  在凯程环保的生产基地,记者见到偌大的厂房内并无生产迹象,仅堆放着一堆垃圾废弃物,高耸的废气管早已生满铁锈。当地村民表示:“该厂已经停产逾一年,主要是没完成环评,没拿到《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记者(以瀚蓝环境股东的身份,下同)向凯程环保的高管了解相关情况时,凯程环保的一位方姓副总告诉记者:“凯程环保相关资产将会注入威辰环境,之所以不直接用以前的公司(凯程环保),主要是一些债务问题,这是收购的要求。”

  除了上述凯程环保的方姓副总提到的债务问题外,搜索公开信息可以发现,凯程环保因环保问题曾被环保部门“责令整改”、“立案查处”。

  湖北环保厅[2014]94号文显示:2014年3月19日,根据群众投诉,对黄石凯程环保开发有限公司(凯程环保历史名称)等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经查,发现黄石凯程环保开发有限公司存在污水处理厂未建设完成、超期试生产、卫生防护距离内有居民未搬迁、烟气中铅、铬、镉、汞等重金属超标排放等环境问题。依法对黄石凯程环保开发有限公司下达停止生产通知,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并对其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加强对黄石凯程环保开发有限公司日常监管,督促该企业迅速制定整改计划,按期完成整改,整改情况未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不得恢复生产。

  公开的案件信息进一步显示,在凯程环保因环保问题被外界关注的同时,公司高管曾卷入当地环保部门负责人受贿案件。据黄石市下陆区人民法院(2014)鄂下陆刑初字第00072号显示:2008~2012年期间,黄石环保局原副局长彭玉成利用职务之便,为程某的黄石凯程环保开发有限公司谋取利益,先后收受程某人民币共计30000元。

  ●拟注入生产基地土地审批程序存在瑕疵

  综合相关的垃圾发电厂及瀚蓝环境发布的收购公告,垃圾发电厂的处理基地是类似公司的重要资产。凯程环保相关人士对欲了解情况的记者明确指出,“现在要想拿下这么大块的地很难,且当时的价格相对便宜。”

  按照瀚蓝环境的收购公告,凯程环保拥有目前湖北省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理项目,拥有的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占地约270亩,拥有湖北省唯一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火、湿法双重萃取生产线。

  不过,据知情人士提供的案件诉讼书显示,凯程环保取得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在审批程序上存在瑕疵。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的(2014)鄂行再终字第1号判决书指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二条第(三)项的规定,大冶国土局未经市政府批准为凯程环保公司核发《建设用地批准书》违反法律规定,属超越职权,鉴于该设案建设用地已经实际开发建设的现实情况,针对土地审批一事作出裁定:确认大冶市国土资源局为凯程环保核发的《建设用地批准书》的行政行为违法;责令被申请人大冶市国土资源局采取补救措施。

  土地管理办法第七十八条规定:无权批准征收、使用土地的单位或者个人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超越批准权限非法批准占用土地的,不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批准用地的,或者违反法律规定的程序批准占用、征收土地的,其批准文件无效。

  当地村民主要表达了两点诉求:凯程环保退回违法占用的土地,恢复土地原状;责令大冶国土资源局、凯程环保赔偿村民的经济损失费用、环境污染赔偿费等费用。

  不过,凯程环保的方姓副总告诉记者:“确实有位村民在告状,但这个都是经过国有土地拍卖及摘牌的,程序都是合法的,这么大块地谁敢随便(动)”。

  上述人士进一步表示:“这么大块地,现在基本批不下来。就算村民告,也和我们无关,都是通过招商引商的形式进来的。”

  从凯程环保的生产基地来看,除了现有大批量的厂房外,还有大片未完工及未开发的土地,该生产基地与瀚蓝环境子公司的生产地相距约1000米。

  ●迟迟未迈过环评的坎

  综合各方信息来看,虽然相关收购协议已签署逾半年,凯程环保相关人士也确认该收购事项或将是划算的买卖。不过,按照瀚蓝环境2017年3月15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底,上述收购事项仍未有最新进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拿到的湖北省环保厅办公室信息公开申请的复函显示,截至2017年4月1日,凯程环保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于2014年6月已经到期失效,凯程环保也未重新提出申请申办。而威辰环境从未向湖北省环保厅提出过湖北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办理申请,也未提出过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利用项目的环评审批和环评验收申请。

  从凯程环保的生产基地来看,公司没有任何生产的迹象。相关负责人也明确告诉记者:“现在确实没有生产,需要完成环评才能生产,现在正在搬迁周围的居民楼,6月份后可能开始环评,下半年可能开始生产。”

  不过,有村民表示:“该搬迁事项可能会遇到比较大的阻碍。”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166页的拟建厂址合理性分析,危险废物焚烧厂厂界距居民区应大于1000米。而从现场的情况来看,该地区多处居民楼都在1000米以内,这意味着需要对周边大量的居民楼进行拆迁。此外,上述项目应当确保城市市区和规划区边缘的安全距离,不得位于城市主导的上风向。不过,当地居民告诉记者:“该项目正是位于大冶市城区上方向6KM以内。”

  瀚蓝环境则对记者回应称:“公司于2016年8月8日发布《关于签署收购湖北威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框架协议的公告》,收购工作一直按照协议要求,合法、合规地推进。目前相关工作尚在进展中,双方尚未签署正式协议。公司将以达到收购条件为交易前提,严格控制交易风险。

  按照公告,要想达成收购事项,需要以下前置条件:凯程环保就其向瀚蓝固废出售所持威辰环境70%股权取得股东会、董事会等内部批准;凯程环保完成本协议约定的以无法律瑕疵(无抵押、担保、冻结等权利限制情况)的资产及负债向威辰环境出资;威辰环境工业废渣综合治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通过环保验收;威辰环境取得符合约定要求的《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债务问题可通过将凯程环保资产注入威辰环境来解决,但环评及安全生产许可已经成为达成上述收购的重要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1月17日,威辰环境的股东将所有的股权都出质给了佛山市南海瀚蓝固废处理投资有限公司,出质股权数额为1.58亿元,质权人正是瀚蓝环境的全资子公司。而如果威辰环境因环评及安全生产许可而不能形成营运能力,收购达成的前提条件将难以成立。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部分股权的安全性也值得关注。

  刘永华律师表示,非上市公司股权质押突出的两个风险是股权明晰度和股权价值大小。

  选址成难题 瀚蓝环境湖北两垃圾发电项目陷窘境

  实习记者 吴治邦 每经记者 赵笛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资料显示,瀚蓝环境(600323,SH)的主营业务包括固废处理、供水、污水处理及燃气业务。污水处理业务和固废处理业务的经营模式为,采用特许经营的模式,通过与当地政府或市政管理部门签订BOT或TOT特许经营协议,在特许经营的范围内提供相应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司在湖北地区的营业收入达到6505.67万元,是除广东省之外,最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之一。不过,公司的相关项目进展并不顺利,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协议签订7年却未开工,而黄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却因环保问题遭到当地居民诟病。

  孝感市BOT项目签约7年未开工

  瀚蓝环境公告显示,公司曾在2010年4月与相关方面签订了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的协议。不过,该项目至今尚未开工。

  瀚蓝环境全资子公司创冠环境的官网显示,孝感项目位于孝感市云梦县沙河乡辛安寺村,项目一次规划,分两期实施,总设计规模为日焚烧垃圾1050吨,年最大发电量可达1.17x108kw.h。项目一期规划建设2台350t/d机械炉排高温焚烧炉,配备一台12MW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二期建设1台350t/d焚烧炉,配备一台6MW发电机组。

  创冠环境官网2010年12月13日的消息显示,2010年12月9日,湖北省发改委正式批复了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的核准意见(鄂发改能源[2010] 1600号),同意建设孝感项目。此项目是继黄石项目后,创冠环保在华中地区开工建设的第二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截至消息发布日,孝感项目的前期工作除“三通一平”及土地权证等手续外,前期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工作基本结束。

  此后,公司官网多次发布与此有关的项目信息,不过多停留在开工奠基层面,并未有开工建设的消息。

  对此,瀚蓝环境官方回应称:“由于政府规划调整,孝感项目需要重新规划,公司一直与当地政府保持良好沟通,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目前相关工作有序开展。公司看好湖北省发展潜力,不会放缓在湖北省的投资。”

  而按照公司公告,孝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正是由于选址问题而尚未实施。

  黄石市BOT项目环保问题被居民诟病

  在湖北地区,相较于孝感项目选址的迟迟难产,黄石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BOT项目已经运营多年,且第二期即将投入使用。不过,据当地村民反映,该项目由于距离问题已经对他们的生产生活带来困扰。

  资料显示,黄石市规划局在2009年8月为创冠环境颁发《建设用地许可证》,而在其周边的王太还建小区在2008年2月20日立项,于2008年2月20日颁发《建设用地许可证》,即小区规划审批在先。

  当地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小区离创冠环境的距离约500米左右,而依据武汉市武锅山顶垃圾发电厂的案例事实,一般800米内的住户都需要向外搬迁。此外,依据也是当地的凯程环保的环评报告,安全距离应该在1000米以外,所以才会提出异议。”

  多位当地居民进一步告诉记者:“本来当地的房价应该在2500元~3000元/平方米,就是因为距离垃圾发电厂过近,这里的房子基本卖不起价格,只能在1500元~1800元/平方米,且基本处于无人问津状态。”

  此外,按照当地居民的说法,创冠环境生产的废渣,由于没有及时处理,灰褐色的残渣在居民小区后面已经形成了一个小山包,且有越堆越大的趋势。当地人称,“本来这些废弃物是用来浇筑砖的,但是环评达不到要求,使用率一直不高,就一直堆放在这里,已经有六七年了。”

  记者将相关图像及文字资料发送至瀚蓝环境方面进行求证,公司官方回应指出,就项目选址距离要求而言,环保部于2013年6月8日对相关规定进行了更新:“应依据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确定危险废物集中贮存设施的位置及其与周围人群的距离,并经具有审批权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可作为规划控制的依据”,而非“800米以外”的要求。

  公司方面进一步回应称,黄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符合环评要求并已取得批复文件,所有手续齐全合规。其生产产生的炉渣为一般废弃物,不会对周边环境产生危害,由独立第三方单位采用就近资源综合利用的方式进行处理,据了解焚烧炉渣制砖项目取得环评批复,手续合规。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