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洲管道终止军工类资产收购 不排除新实控人有重组计划

2017年04月14日 07:36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昨日(4月13日),金洲管道(002443,SZ)公布了《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的同一天,也宣布了公司实控人的变更。

  大股东拟清仓式减持

  2017年1月10日,金洲管道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正筹划转让其持有的金洲管道股份及公司控制权变更事宜。筹划近3个月后,4月8日,金洲管道公布的新东家为万木隆投资公司。金洲集团及公司部分董事、高管与万木隆投资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股份转让后,万木隆投资公司将直接持有公司5276.4514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1366%,转让总价款为人民币6.86亿元。

  此前,由于金洲管道股权分散,第一大股东金洲集团的股票份额也仅为总股本的9.03%。此次股份转让后,金洲集团直接清仓,不再拥有金洲管道股份。至于金洲集团此次减持的原因,在4月11日的投资者说明会上,金洲管道称,“大股东金洲集团协议转让其持有的金洲管道股份是为满足投资、并购及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资金需求。”

  金洲管道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2015年,金洲管道营收分别为34.99亿元、30.43亿元和26.42亿元,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其营收为26.40亿元,即营收连续四年下滑。2013年~2015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7843.63万元和9536.42万元,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05.84万元,整体仍然呈现下降趋势。

  对于业绩下滑,金洲管道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近几年净利润下降主要系国内油气管道工程开工不足,订单量少导致的,2016年度净利润下滑37.02%,主要是受石油天然气行业低迷和联营企业中海石油金洲管道有限公司业绩亏损较大的影响。

  新实控人或有重组计划

  此次接盘的控股股东万木隆投资公司,据全国企业工商信息系统显示,成立时间为2017年3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孙进峰,注册资本5亿元。

  根据金洲管道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万木隆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孙进峰持有万木隆投资公司15%股权;股东封堃也持有15%股权;股东李巧思通过直接和间接持股方式拥有25%股权。2017年4月1日,三方达成了一致行动人关系,并推选孙进峰代表协议各方行使股东权利,同时此三人也是万木隆投资公司实控人。另据公告信息披露,孙进峰除系万木隆投资公司法人代表外,还是防务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企信宝数据后注意到,防务投资管理(上海) 有限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中船重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占40%的股份。中船重工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控股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金洲管道终止的军工类资产也是与船舶制造相关的企业。据其公告显示,标的资产是一家以船舶总体制造、船用设备制造等业务为主的企业,金洲管道原本希望希望通过本次并购,将业务拓展至军用舰船的建造、技术保障及维修维护领域,为公司业务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但最终与交易对方就标的公司估值、被收购股权的交易价格、业绩承诺、补偿条款等核心内容未能全部达成一致意见,导致购买资产事项无法如期推进。

  昨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公司后续是否可能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合作咨询了金洲管道,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并不清楚。对于新的实控人万木隆投资公司后续是否会进行其他资本运作,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不排除新实控股东在未来12个月内有对上市公司或者其他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合作的计划,或是购买、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