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重启逆回购 当日发放839亿元PSL

2017年04月14日 07:2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央行13日以利率招标的方式开展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14天、28天逆回购操作量分别为700亿元、200亿元、2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与前期持平。与此同时,央行还在当日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

  业内分析认为,在短期流动性整体较为平稳的情况下,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并温和净回笼资金在市场预期之内。另一方面,考虑到企业一季度缴税密集期将在中下旬来临,逾2000亿元MLF也将到期,下一阶段的公开市场操作仍然需要跟踪关注。短时间内资金供求仍无明显利空因素,但市场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稳健偏紧的预期仍持续,近期资金面整体形势可能仍会呈现出“短松长紧”的运行格局。

  据统计显示,自上月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以来,逆回购到期合计4900亿元。其中3月24日至4月7日,央行认为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较高”水平;4月10日,央行称“受地方债发行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4月11、12日,央行称“受税期等因素影响”,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

  光大证券分析认为,在公开市场操作连续暂停的13个交易日中,虽然资金利率出现过一定幅度的波动,但是人民银行并没有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彰显了货币政策的定力。货币政策的基调已由“稳健”转为“稳健中性”,流动性的目标由“合理充裕”转为“基本稳定”。

  除了11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央行发放了抵押补充贷款(PSL)839亿元。“中长期的利率相对于短期更高,可以看出央行还是希望长期的资金面价格维持较高水平,流动性偏紧仍将持续。”对此,一位机构人士表示。他认为,央行通过发放抵押补充贷款,一方面进行基础货币投放,另一方面引导中长期利率水平的走向。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四Shibor涨跌不一。隔夜Shibor涨2.45bp报2.4130%;7天期Shibor跌0.65bp报2.6566%;1个月期跌1.16bp报4.0016%,连续13日下跌,创2月14日以来新低;3个月期跌0.22bp报4.2631%,亦连续13日下跌,创2月20日以来新低。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