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企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99家盈利

2017年04月14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实现首季‘开门红’,表明当前整体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市场供求改善。”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在昨日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万亿元,同比增长19.2%,增速比1月份至2月份提高4个百分点,呈逐月加快态势。与此同时,经营利润也在大幅增加。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120亿元,同比增长23.2%,3月份当月利润总额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一季度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净利润2264.2亿元,同比增长26.5%。在102家中央企业中,有99家企业盈利,81家企业增利,43家企业效益增幅超过10%。石油石化、钢铁、有色、煤炭等传统产业效益逐步回升,先进制造业、医药、现代服务业等行业效益贡献稳步提升。

  “今年一季度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行业的业绩回升主要有四点原因。”沈莹分析称,一是抓住了大宗商品市场回调的有利机遇;二是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提高了先进产能利用效率,稳定了市场局面,进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三是积极开展重组和调整工作,提高存量资源的配置效率;四是狠抓内部管理、机制改革和精益化管理,激发了经营创效活力。

  沈莹表示,今年还将继续加大处置“僵尸企业”力度以及化解过剩产能,同时加快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加快钢铁、煤炭、煤化工等业务的专业化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国资委确定的10家“两类公司”在一季度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数据显示,一季度“两类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3.4%,比央企平均水平高了10个百分点。这10家“两类公司”分别为中粮集团、国投公司、神华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五矿、招商局集团、中交集团、保利集团、诚通集团、中国国新。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