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元利科技IPO未过会 兴业证券未走出欣泰电气造假阴云

2017年04月14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4日讯(记者 蒋柠潞) 4月12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的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52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元利科技首发未通过。值得注意的是,元利科技的保荐机构为此前因欣泰电气造假蒙上阴云的兴业证券。

  此前,山东媒体经济导报就曾指出,随着兴业证券陷入麻烦,其保荐的两家鲁企——元利科技和青岛天能重工IPO也遇到波折。

  证监会在审核结果公告中要求欣泰电气从四个方面进行补充说明:

  1、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3万吨和10万吨“苯生产线”最近两个会计年度固定资产减值测试的过程、结论和依据。相关的内控制度是否健全且被有效执行,会计基础工作是否规范。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2、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顺酐及苯酐生产线”试生产发生事故后,相关项目审批、环保验收和竣工验收的进展情况。转为固定资产前预计投入情况,何时具备转固条件。是否存在减值风险。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3、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1)结合发行人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产品、客户、销售模式等的异同,分析发行人毛利率显著高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且报告期各期毛利率变动趋势与可比上市公司不一致的具体原因和合理性;(2)在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发行人所处行业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国内产能总体过剩,开工率不足的背景下,报告期内发行人利润水平以及毛利水平逐年增加的原因及其合理性。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4、请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环保设施的运行及其环保投入等是否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发行人的环保措施是否有效。近年来国内外HDO厂家的产能和产量均大幅减少的原因。是否涉及环保因素。是否涉及该产品的市场和技术前景。相关信息和风险是否已充分揭示。请保荐代表人发表核查意见。

  与元利科技同一家保荐机构的欣泰电气2011年12月至2013年6月,通过外部借款、使用自有资金或伪造银行单据的方式虚构应收账款的收回,在年末、半年末等会计期末冲减应收款项(大部分在下一会计期期初冲回),致使其在向中国证监会报送的IPO申请文件中相关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此后,欣泰电气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

  2016年7月29日,证监会披露欣泰电气所涉中介机构违法行为,作为保荐机构的兴业证券严重失职被罚没5600余万元,保荐代表为被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兴业证券4月10日晚间发布的年报显示去年业绩腰斩:公司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75.89亿元,同比减少34.2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46亿元,同比减少50.89%。

  对于业绩下滑,兴业证券称,主要是市场代买卖、投资及信用业务收入同比均出现大幅度下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