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自营平台争夺战打响

2017年04月14日 06:36    来源: 北京娱乐信报    

  在蚂蚁金服率先宣布推出“财富号”后,京东金融也火速推出了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两家都采取了基金代销的方式,两家都宣称要给基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一场不见硝烟的战争又在两家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围绕着金融平台打响。

  京东行家抢占先机

  虽然蚂蚁金服的声音喊得比京东金融早,但是京东行家无疑抢占了上线先机。4月7日京东行家正式上线,与蚂蚁金服在3月对外发布的财富号6月上线的时间相比,提前了两个月。

  据蚂蚁金服的官方消息称,目前已有5家首批试运营入驻机构。据悉除了天弘基金外其余4家是博时、南方、兴全、建信。京东金融的首批自运营机构有9家,具体包括天弘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

  技术成为自运营平台核心

  实际上,自运营模式并不是个新名词,2013年淘宝基金店曾一度备受基金公司追捧,但是热度却只持续了3年,在2016年被陆续关闭。蚂蚁金服数据显示,淘宝38家基金店2年累计交易用户数不到180万。这一数据与余额宝2.6亿的用户规模相比,不及其1%。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基金公司无法在线为客户提供更为专业的建议,在金融淘宝店里简单的低门槛的产品更适合存在,而这类产品很难给基金公司带来高收益,而店铺的维护还要耗费巨大的成本,最终基金淘宝店黯然落幕。

  而本次无论是蚂蚁金服的财富号还是京东行家推出的自运营平台与当年的基金淘宝店比起来,最大的不同是两大平台都表示他们将为基金公司提供技术支持,支持金融公司做好金融。

  蚂蚁还是京东如何能依据客户画像和行为特征,提供定制组合的智能投顾无疑是目前核心的问题。而纵观两家的资料,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等核心技术关键词都被两家频繁提起。

  对此,京东金融财富管理业务负责人周宇航还特别表示,京东金融本身并不做投资管理,不与基金公司“抢生意”;而是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开放的心态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的入驻金融机构。“京东行家”依托平台研发、运营及大数据优势,致力于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向入驻机构输出包括运营服务、用户资源及流量分发、大数据及研发支持等三大方面服务

  支持力度和质量决定王者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资管行业发展来看,人工智能、算法投资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依据客户画像和行为特征,提供定制组合的智能投顾, 是搭建专业投资和客户需求的桥梁。以京东金融为代表的,建立在用户大数据基础上的大平台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对外输出,与基金公司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结合,将为解决基金公司资管能力与终端需求脱节的行业痛点提供了可能,有望促进行业整体价值链的提升,实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的共赢。

  不过也有基金公司方面表示目前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均已获得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这两大自营平台实际上仍然是基金代销的模式,平台收取尾随佣金,而基金公司依然拿不到客户的资料,同时营销的一部分和客服的工作还可能转嫁给基金公司,因此这两大平台到底能否给基金公司带来实质性的收益还需要看后续技术支持的力度和流量质量。

  仇兆燕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