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踩点”介入部分重组股

2017年04月14日 06:3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重组一直是资本市场炒作的热点之一,最新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一些因重组正在停牌的上市公司遭遇了公募基金等机构的踩点介入,包括中文在线、京山轻机、邦宝益智、依顿电子等。

  本报记者 刘庆华

  襊 中文在线获大幅加仓

  虽然TMT板块近一年来被市场冷落,但传媒股中文在线年报却显示,该股在去年四季度末被资金大幅加仓,而这或许与其重组有关。

  中文在线于2月13日起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根据中文在线公布的年报,在停牌前的去年四季度末,华商等公司旗下基金突击加仓买入中文在线。其中,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持有644万股,成为第1大流通股东,但较前一个季度小幅减仓48万股;中邮信息产业和中邮核心竞争则分别持有470万股和316万股,较前一个季度小幅加息81万股和20万股。华商盛世成长、建信优选成长、华商价值分别持有287万股、223万股、220万股,三只基金均为去年四季度新进,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整体来看,中邮创业旗下基金合计持有1503万股中文在线,宝盈和华商旗下基金则分别持有685万股和604万股。而中文在线的基金持股比例也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6%左右提升至去年四季度末的38%左右。

  从财报来看,中文在线去年全年净利3504.47万,同比增长12.13%,同时拟拟10转15派0.40元。而其股价自2015年年末创下126元的纪录之后,就开始走下坡路,不断走低。去年12月下旬开始,虽然有重组预期,但其股价出现了一波急速下跌,自最高价56元到今年1月中旬的32元,区间最大跌幅达到40%。至停牌前虽然小有反弹,但照此计算,若于去年四季度高位介入,基金被套的可能性仍然比较大,而复牌之后的表现也非常关键了。

  襊 公募增仓京山轻机等三股

  除此之外,还有京山轻机、邦宝益智、依顿电子等个股在停牌前也被明显加仓。

  京山轻机公布的年报显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的“门槛”由去年三季度末的310万股提升至四季度末的393万股,共有6只公募基金现身,其中,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占据4席,交银施罗德成长混合持有877万股,为第3大流通股东,交银施罗德蓝筹则加仓138万股至650万股,为第5大流通股东,交银施罗德精选新买入500万股,交银施罗德先进制造则加仓52万股至486万股。此外,嘉实事件驱动买入398万股,为新进股东。

  京山轻机于去年12月初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也就是说,在停牌前的10月和11月两个月的时间里,被资金明显加仓。截止目前,京山轻机已停牌四个月。

  邦宝益智、依顿电子的情况与中文在线较为相似。邦宝益智在去年四季度末股价冲高后急速下跌,却获基金大笔加仓,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为公募基金,其中6只在去年四季度新进,显示了基金的加仓之迅速,包括易方达、汇添富、鹏华、招商等多家公司旗下产品。3月27日,邦宝益智宣布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整体来看,并不是所有重大资产重组的个股都会获得资金的青睐,上述4只个股是目前因重组停牌的个股中加仓幅度较大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