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阳撤回公募申请已不是秘密 其它“私转公”会跟进吗?

2017年04月14日 06:27    来源: 同花顺    

  当市场行情好的时候,往往很多公募人士都会奔私,但这两年,不少私募人士又纷纷表达了对公募的向往,甚至有公募人士就表示,此前奔私的同事又再回来了。

  除了人员的回流,这两年公私募之间还有一点也是备受关注,那就是不少知名私募纷纷提出设立公募的申请,重阳、博道、朱雀就是其中典型的代表。

  不过来自中国基金报的最新报道显示,重阳投资已主动撤回了公募牌照申请,并且表示这是出于主动选择,在经过反复讨论研究之后,做出暂不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的决定。

  那么,对于其它私募巨头来说,他们会不会也紧随其后,是不是也有撤回的想法呢?

  从证监会截止4月7日的证券、基金经营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来看,目前还有博道基金、朱雀基金等仍在排队当中,其中博道基金处于在审查的第一次反馈意见阶段,而朱雀基金则是在受理补正阶段。

  火山君也就此向博道、朱雀等私募进行了了解,博道投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是正常在申请推进中,目前还没有撤回的打算,每家的申请也都有不同的进展,流程得一步步来,具体的时间表也没法预计。”

  另外,朱雀投资相关人士也说道,“申请公募还在进行之中,至于后续的具体情况,目前还不方便多说。”

  按理说私募在考虑转公募时,应该是已经做了充足的考虑,并且也有了成功的例子,为什么还会叫停呢?

  而据火山君了解,这其实也并不是很突然的事情,有业内人士就向记者透露道,“其实这个事情,我在一个星期前跟别人吃饭的时候就知道了,只不过大家也都没说具体的原因。”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也还有一个说法,认为私募申请公募牌照,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可以拿到委外资金,赚机构的钱。

  在这点上,确实也有私募人士曾向记者提过,如果能够拿到公募牌照,那么,就有银行愿意拿出钱来让他们管理。而如果委外有收紧的趋势,这种影响确实也是显而易见。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倒是指出,“其实也不能简单说是想赚机构的钱,主要还是在于做私募规模做不大,私募虽然现在总规模在11万亿元,但是有1万多家,平均到每家机构,规模很小,能管100多亿元已经算不错了;而公募虽然是将近9万亿元,但是只有120家左右,哪个平均规模显然很大,这还是在不算专户和子公司的情况下。”

  另外,即使不考虑营销等方面的成本增加,私募转公募,在人才方面的激励,也是不得不考虑的环节,众所周知,公私募之间此前一直备受诟病的就是关于激励机制,也就是说,私募转公募后,能否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也是非常关键。

  而这一点在公募基金经理看来,也是越来越看重。有公募基金经理就表示,过去几年,公募觉得比私募差,主要也是因为激励机制,所以实际上这个也是比较重要,事业部制的这种激励,有利于把业绩做得更好,让人更有价值的感觉,以往业绩做得再好,可能对基金经理直观的影响不是特别大,让人觉得业绩和价值不匹配,但有了事业部制就感觉像干了个事业。

  但据记者了解,虽然公募基金激励机制推行也有一段时间,比如事业部制等等方式,但是在实施激励的过程中,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反映其中还是非常复杂和不易,甚至也还有基金经理放弃激励奔私。这显然也是私募申请公募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