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能放大 股指向上空间打开

2017年04月13日 08:24    来源: 期货日报    

  “粤港澳”概念股接棒

  

 

  清明节后,“雄安新区” 概念的出现令市场重新焕发活力,沪指重拾向上攻势,并逐渐逼近去年11月底创下的3301前期高点。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上市公司的“高送转”“铁公鸡”现象提出批评,引发相关概念股集体出现“哑火”。叠加“雄安新区”概念短期走弱分化,使得沪指上攻陷入“拉锯战”。目前沪指运行至3300点整数关口及前期高点位置,从技术上看这是一个明显的压力位。但我们也注意到,在沪指今年先后三次上攻3301点前期高点时,短期头部位置一个比一个高,由此说明市场向上趋势已经确立。

  监管新动向折射市场风格转换

  继此前监管层对上司公司普遍存在的“忽悠式”“跟风式”重组等市场顽疾进行大力查处后,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又将监管的矛头直指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高送转”、长年不分红的“铁公鸡”等市场乱象行为,足见监管层在整治资本市场乱象方面的决心和力度。在监管利空的强力冲击下,相关概念股也遭到一波大幅杀跌,我们认为这是政策利空下的恐慌性杀跌,对市场带来的影响集中在短期,但不会改变市场运行的基本趋势。

  我们认为近期管理层连续出台的政策是从根本上开始改变中国股市长期以来“重融资、轻回报”的制度弊端。从更大的视角分析,目前监管层正持续肃清A股的市场投资环境,逐步引导投资者树立“重价值、轻概念”的投资理念。我们观察到,自从刘士余掌舵证监会以来,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观念都在慢慢发生变化,“炒重组”“炒借壳”“炒概念”等此前盛行的一套正逐渐被市场所摒弃,价值投资的理念正慢慢成为市场主流。尤其是在当前IPO常态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可以投资,市场也将出现较大的换血,不好的公司将逐步被市场所淘汰。可以预见,在政策监管趋严的背景下,A股市场的投资生态将进一步得到优化和矫正。长期有业绩作为支撑的绩优股、白马股等价值股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大。市场投资风格的转换也将会促使大盘继续健康稳健向上。

  “雄安新区”概念降温,“粤港澳”概念接棒

  近几个交易日,从盘面上我们观察到,随着行情深入,“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分化也进一步加剧,相关板块的个股也相应出现大面积的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内“雄安新区”板块个股走势容易呈现出大开大合走势,随时都可能出现“雄安新区”概念大面积杀跌乃至跌停的局面。真正受益的品种有望成为中长期资金抱团的对象,剩下的大部分公司股价终将回归基本面。

  在此前主导市场资金情绪的“雄安新区”概念出现分化之际,粤港澳大湾区横空出世,再次点燃概念股做多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雄安新区”概念股大面积回调对指数造成的冲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1日指出,中央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今年将推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债券通”。此消息一公布,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于11日午后异军突起快速拉升,成为带动指数见底反弹的关键因素。“粤港澳”概念股接棒“雄安新区”概念股,成为市场中资金追逐的对象。我们认为,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雄安新区”概念、“粤港澳”概念和“一带一路”概念等多个因素有望形成共振,并且在政策上形成合力进一步引爆市场投资者情绪和提升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吸引增量资金入场,为市场注入新的量能,从而推动指数继续振荡走高。

  盘面上,随着 “雄安新区”概念的退潮回落及“高送转”概念股的大幅杀跌,大盘短期出现冲高回落的现象。但近期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接连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大有增量资金入场的迹象。叠加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投资者情绪的大幅回暖及市场炒作热点的连续出现,大盘继续向上的空间已经打开,预计沪指此次能够再次站上3300点。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