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的名义》《鸡毛飞上天》背后的银行推力

2017年04月13日 07:2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稳居收视榜首,豆瓣评分更是高达8.7分,引发全民追剧热。然而,这部总投资1.2亿元的热火大剧在筹拍融资时却超乎想象的困难,不少投资方因为担心风险谈妥后又跑了。剧中演员同时也是该剧的总制片人、总发行人的高亚麟所经营的公司嘉会文化是该剧第一大投资方。由于成立时间不久,没有历史作品成绩,按照银行传统的信贷评判标准,当时投资这部剧要获得银行贷款并不容易。杭州银行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在营销中接触到这个项目时,业务人员第一时间跑到剧组探班、沟通,对这个项目进行全面分析后,最终基于对项目前景的看好与对公司两位合伙人的认可,予以企业10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支持。

  除了《人民的名义》,广电总局电视司发布2017年第一批推荐播出参考剧目名单中,其中《鸡毛飞上天》、《梦想大三线》、《万水千山总是情》、《纪委书记》、《建军大业》、《北京人在北京》等多部优秀电视剧均出自杭州银行支持的客户之手,电视综艺节目方面,备受观众喜爱的《来吧冠军》、《十二道锋味》、《熟悉的味道》等多档具有很高人气的栏目背后都有也都有杭州银行信贷资金支持的力量。

  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诞生可以享受高回报率,但影视行业轻资产、投资风险较高等特性往往使很多金融企业望而却步。杭州银行作为国内较早涉足影视行业等文化创意类行业的金融机构,在影视类等文创产业领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在不断探索创新中走出了一条专业专注的创新服务之路。

  坚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了提升业务团队与风控团队的专业化程度,更好地对接服务科技文创企业,杭州银行改变了传统的全机构营销的模式,2013年,复制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立了全国城商行中首个文创金融专业服务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 采用总行垂直化业务管理和考核,专业扶持文创八大类产业。在内部根据员工对文创细分领域的了解和专业程度,形成各有侧重、更具专业化的营销团队,如影视金融团队、游戏金融团队、互联网金融团队、艺术品金融团队等专业性非常强的客户经理团队。专业化分工有助于形成客户集聚效应,便于按照行业特性设计行业金融方案,在细分行业内打造杭州银行文创金融核心竞争力。

  以创新产品贴近行业需求。文创企业发展早期盈利模式不确定,现金流主要依赖于外部投资,轻资产,弱担保,缺乏银行认可的第二还款来源保证,文创产业迭代快,市场变化多,专业性较高,针对文创产业普遍存在的轻资产高成长特点,杭州银行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如该行推出影视夹层融资产品,与影视投资公司合作,借鉴专业投资眼光,以夹层基金的形式,拓宽客户来源,降低信贷风险,取得比较好的成效。根据文创企业客户的所处行业特征与生命周期,针对性地设立了政府风险缓释类产品、现金流管控类产品、无形资产质押类产品、诚信贷系列产品、“银投联贷”等金融产品,摒弃抵押为王的理念,创新担保方式,开发股权、知识产权、无形资产和制作权等质押方式,有效破解文创企业普遍存在的抵押物缺失问题。

  以创新营销渠道聚合多方力量。“杭州市文创产业无形资产担保风险补偿基金”是杭州市文创办和杭州银行合作推进文创产业金融创新的重要举措。传统财政资金扶持文创企业的手段主要是设立专项扶持资金,直接奖励或者补贴给企业,但受限于每年财政专项资金的预算安排,这种手段往往只能引导鼓励一小部分优质的文创企业。而风险池基金模式,则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作为批量性的轻资产文创企业融资的风险补偿保证金,银行通过以一定的杠杆比例加以放大,以信贷资金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三年来,已经有累计200多家企业以版权、股权、应收账款等无形资产为核心质押物、甚至以信用的形式获得文创支行的22亿元贷款,银行资金对风险池基金的放大比例达到几十倍,杠杆撬动效应非常显著,目前该风险池并没有发生一笔逾期赔付。2016年,该项目也被评为杭州市“五个一批文创融合发展示范项目”。

  以互联网创新思维加快跨界融合。运用互联网思维,以用户为核心,为文创企业提供“低门槛、高效率、高成长”的金融服务,充分整合资源,打通合作渠道,提供增值服务,包括提供政策咨询(贴息政策、税务政策、上市辅导等)、技术支撑(系统对接)、上下游平台搭建等。例如推动游戏开发企业与运营企业的对接,推动影视制作企业与发行企业及植入广告公司的对接;推动文创企业与科技企业的对接;推动文创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

  2016年3月,杭州银行整合优势,集中优势资源,在科技支行、文创支行、中关村支行的基础上设立了科技文创金融事业部,加强专业化、扁平化的管理,采用专业专注专营的管理体制,不断升级科技文创金融服务。

  在科技文创金融领域,杭州银行坚持“三专一创”的理念,实施“五项单独”机制,以“科技+文创+新三板”三轮驱动,助推创新创业梦想。目前科技文创金融客户4700多家客户,融资余额250多亿元,累计投放超过千亿元,有效推动了新兴产业客户培育,为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注入金融活水。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