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代明诚拟100%控股新英体育 标的去年估值39亿港元

2017年04月13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IDG旗下的新英体育,近年寻求上市,计划投奔到当代明诚(600136,SH)之下。

  4月11日晚,当代明诚公告重组进展投资标的水落石出,其公告称:公司此次重组标的为Super Sports Media Inc.(以下简称新英开曼)的100%股权,公司将通过收购境内项目公司武汉市新英体育有限公司(简称新英体育)股权等交易安排实现本次收购。

  在体育业内,新英体育由IDG资本与新雅迪传媒共同投资组建,在英超版权运作上已有多年经验。此前,新英体育也一直在谋求上市,去年曾与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传信传出“绯闻”,估值近39亿港元,但最终终止。

  目前看来,新英体育转而把目光投向了A股市场。“金主”当代明诚曾以磷矿石贸易、学生公寓运营为主业,近年来在体育板块大力布局,动作频频。

  4月12日,一名接近当代明诚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新英体育已经实现盈利,而当代明诚有体育营销、体育经纪等板块,此次再涉足体育版权运营,公司对于体育不是“玩票”,而是深耕。

  新英体育手握英超版权

  近年,新英体育一直在谋求上市。2016年5月时,港股上市公司文化传信曾公告称拟收购新英体育,估值达到近39亿港元。到了年末,新英体育2019~ 2022赛季英超版权被苏宁以50亿元天价抢走后,该笔交易又宣布终止。

  这一次,当代明诚在公告中否认了对方借壳上市的可能性,表示交易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此外,公司正会同重组各方就交易方案、具体执行流程进行论证及协商,尚未签订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

  当代明诚公告中并未透露具体价格,仅表示,拟采取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并可能视情况募集配套资金。

  根据相关规定,购买、出售的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达到50%以上,才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而当代明诚2016年末期末资产总额近35.80亿元,《每日经济学新闻》记者推算,此次交易涉及金额最少或达17.89亿元。

  作为体育媒体平台,新英体育应是行业内目前少有的能赚钱的公司。新英体育董事长李建光曾告诉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市场上能拥有大版权、且能赚钱的公司,只有握有英超版权的新英体育、运作NBA的腾讯体育。其中,付费模式和版权分销的收入是赚钱关键。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版权分销方面,新英体育去年仅英超版权就卖了1.1亿美元。正因为英超如此火热,才被各路资本所争抢。去年被苏宁用50亿元天价从新英手中“抢下”英超2019~2022年的版权后,有分析人士表示,英超版权仅剩下两年,因此新英才更需要此刻加速“上市”,完成资本运作。

  当代明诚再涉版权运营

  新英体育此时找到“金主”为时不晚,而对于当代明诚来说,在体育板块的布局又更近一步。

  作为以磷矿石贸易与学生公寓运营为传统主业的公司,近年来,当代明诚转型体育领域的动作颇多。从2015年至今,公司已先后完成了对强势传媒和双刃剑体育的收购,陆续完成了包括西甲、中超等球队的大手笔交易。目前公司已形成体育营销、体育经纪与体育运营三大主营业务交叉的格局。

  从2016年财报来看,当代明诚的体育营收也渐有起色。公司在体育营销与咨询业务上,营收为近1.63亿元,这其中包括体育营销近5303万元,体育视频近1101万元。

  去年时,行业自媒体懒熊体育曾称,当代明诚子公司双刃剑体育已击败PPTV等诸多对手,以超4亿美元的价格获得2018~2021赛季欧足联俱乐部系列赛事在中国的相关版权。如果该消息属实,在此背景下,熟悉版权运作和转播的新英体育也被当代明诚纳入麾下,显然是为运作欧冠版权做铺垫。当然,对于抢欧冠版权一事,一位知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此事还暂无定论,看过之前的一些报道,消息都不太准确。如果当代明诚真的拿到欧冠这种顶级IP,会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目前正在重组关键期,很多东西不便对外透露。”一名接近当代明诚的人士表示,“不过,新英整个团队非常不错。当代明诚就一直很看中业务板块间的协调效应、以及专业顶级人才的储备。公司是很认真在做体育产业,绝不是玩票和跟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