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士余痛批高送转+减持“吃相”难看 不到4天14家公司改变“吃法”

2017年04月13日 07: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有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有的用高送转来助长股价投机……还有的上市公司根本没有市场竞争力和主营业务,但其大股东和董监高拉抬股价高位套现,超比例减持甚至清仓式减持,市场人士讲叫‘吃相’很难看。”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表态引发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刘士余主席作出上述表态之后,近日高送转概念股大幅杀跌,跑输其他板块。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纷纷火线调整“吃相”,修改高送转方案,调低送转比例,不少还增加了现金分红。

  14家公司调整高送转方案

  近些年来,上市公司似乎愈发“慷慨”,以往“10转10”已成为高送转“起步价”,“10转30”也不再罕见。而在众多上市公司“慷慨”之后股价高涨之际,却辅以大规模减持。形成“高送转加减持”的套路,有的甚至清仓走人,因此被市场广为诟病。

  4月8日,刘士余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表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刘士余也表示,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上市公司开始纷纷调整高送转方案,据《每日经济新闻》统计,截至4月12日21时30分,不到4天时间内,已有14家上市公司宣布调整高送转预案,下调送转比例,不少还增加了现金分红。

  其中,调整力度最大的是金利科技,方案由原来的“10转30”调整为“10转6”而最先调整方案的是凯龙股份4月10日晚间宣布,将公司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变更为“10转15派8元”,而此前的方案为“10转30派5元”。

  业内:两条路径回避“陷阱”

  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高送转本身也是上市公司回馈市场之举,而对于部分成长性较好,盈利能力强的上市公司而言,在股票价格偏高,价格走势并不活跃的前提下,采取合理的高送转方案,可以促使价格降低,增强股价吸引力,从而达到股票流动性大幅活跃的目的,如次新股高送转就有一定的合理性。

  “资本公积金转增实际上是一种增资扩股的行为,这样做只会摊薄股价。这种行为本来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如果上市公司推出转增方案的目的只是为了迎合大股东减持,就应该属于股价操纵。”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长期以来,一些上市公司先推高送转,待股价大涨之后,大股东或实控人大量减持,这种“吃相”确实引起了市场不少议论。

  以融钰集团(002622,SZ。原名永大集团)为例,2011年10月融钰集团上市,2014年10月,公司彼时的实控人吕永祥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开始陆续解禁。

  2015年3月17日,公司又推出10转增18派10元的超高比例方案,相当于公司过去三年净利润之和,加上彼时正值牛市,公司股价迅速上涨,从2015年3月17日的53.19元一路上涨到2015年4月9日的历史最高价119.12元(后复权)。

  与此同时,吕氏家族也开始了减持之旅,在推出高送转2天之后,2015年3月19日公司公告,于2015年3月18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永祥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吕兰女士、吕洋先生、兰秀珍女士的通知,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或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其持有的本公司的股份。然后,吕氏家族带着62亿元现金离开。

  那么,应该如何判断高送转“陷阱”?董登新建议投资者可关注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大股东近期是否存在解禁的情况,以及参与定增的机构是否存在锁定期期满的情况。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