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受累去年两把火 赣锋锂业子公司连续未兑现业绩承诺

2017年04月13日 07:11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由于2016年锂电池的旺盛需求,上游原材料企业的利润也出现大幅增长。4月11日晚间,赣锋锂业(002460,SZ)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均大幅增长。不过,受累于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美拜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拜电子)2016年两次火灾事故的影响,公司计提了逾2亿元的商誉减值损失,美拜电子也因此未能实现2016年度的业绩承诺。

  对于全资子公司频现火灾事故,4月12日下午赣锋锂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公司已对原来的产线进行了搬迁。

  净利相比预期“缩水”

  赣锋锂业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取得营业收入28.4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0.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71.03%。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由于下游锂电池市场需求旺盛,上游的电池材料行业带动锂化工产品需求快速增长,导致公司电池级碳酸锂和电池级氢氧化锂等产品销售价格和销量均同比上涨,业绩大幅提高。因此,赣锋锂业在2016年三季报中预计,公司全年将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26亿元~6.88亿元,同比增长400%~450%。

  不难看出,赣锋锂业在三季报中预测的全年业绩与年报中正式披露的数据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这是什么原因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差异的原因来源于美拜电子2016年发生的两次火灾事故影响。2016年3月22日,美拜电子A栋四层发生火灾;距离第一次火灾还不足4个月,2016年7月10日,美拜电子一车间再次发生意外起火爆炸事故。

  赣锋锂业披露,上述两起火灾事故经审计后,确认给公司造成直接经济损失4962.04万元,另外,还计提了商誉减值损失2.17亿元。赣锋锂业年报显示,公司在2016年三季报期间对该损失预计不足,相关差异均在第四季度进行了调整。

  美拜电子连续未兑现业绩承诺

  在美拜电子发生第二次起火爆炸事故之后,赣锋锂业立即将美拜电子位于深圳的厂区停产整顿,那么,目前美拜电子的整顿结果如何,是否还有火灾隐患呢?

  4月12日下午,赣锋锂业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已对美拜电子的生产安全进行了全面整改,并且今后会定期检查,努力做好安全工作。该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美拜电子现在已经整改得差不多了,原来的美拜电子现在也没有生产能力了,所有生产线已搬至公司位于东莞的一家全资子公司进行生产。

  虽对美拜电子进行了整顿,但火灾带来的关联影响仍不小。根据赣锋锂业4月11日晚间发布的《关于美拜电子2016年度业绩承诺实现情况及减值测试结果的说明暨致歉公告》,美拜电子2016年度财务报表经相关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美拜电子2016年实现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06.07万元。

  2015年6月18日,证监会核准赣锋锂业向美拜电子的原股东李万春、胡叶梅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美拜电子100%的股权,同时,根据李万春、胡叶梅与公司签署的盈利补偿协议,李万春、胡叶梅承诺美拜电子2014~2016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净利润(指合并报表中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数)分别不低于3300万元、4300万元和56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拜电子在2014年和2015年时就没有完成业绩承诺,因此再加上2016年,美拜电子已连续三年未能完成业绩承诺。

  赣锋锂业表示,对于美拜电子未能实现承诺的业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深感遗憾并致歉,同时,公司也将督促李万春、胡叶梅按照《盈利补偿协议》《盈利补偿协议之补充协议》的相关约定,及时履行补偿责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