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险企最热销产品都“姓保”

2017年04月13日 07:0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随着年报的披露,上市险企最卖座的寿险产品数据也随之出炉。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对各上市险企“保费收入前五位的保险产品经营情况”梳理显示,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家险企披露的20款产品中,保费收入最高的为中国人寿的“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 款)”,2016年续期与新单保费共计380.59亿元,成为“爆款”产品。

  险企热销产品之所以受到业内关注,不仅仅是因为其占了险企保费的很大比例,更是因为它代表了一家险企的价值取向与产品策略。同时,热销产品往往能在一定程度上映射险企的投资策略,也体现出一家公司的前期研发能力与后期推动能力。当然,热销产品也能体现普通消费者的市场需求。

  以分红险、传统险为主

  从各家险企披露的2016年保费收入前五位的保险产品来看,分红险与传统险是上市险企各类产品最卖座的险种,其中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 款)年售保费380.59亿元,是款分红型保险,保费排名第一。

  具体来看,四大险企销售规模排名前十的产品依次为,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 款)、国寿鑫年金保险、国寿鑫福年年年金保险、国寿鑫如意年金保险(白金版)、康宁终身保险、尊宏人生两全保险、平安福终身寿险、惠福宝二代年金保险、金佑人生终身寿险(分红型)A款(2014版)、尊御人生两全保险(分红型)。

  从险种来看,平安的5款产品中,有4款为分红型产品,1款传统险;中国太保有3款为分红险,2款传统险;中国人寿有2款为分红险,3款传统险;新华保险有1款分红险,4款传统险。

  从国内寿险业数据来看,根据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此前提到的数据,2016年,万能险业务占市场份额31.4%,与普通寿险、分红险形成了三足鼎立、均衡发展的局面。

  虽然分红险、普通寿险、万能险三足鼎立,但不同险企对不同险种取舍却有相同。其中,大型险企主要销售长期储蓄和风险保障型等高价值险种,并先后压缩低价值的万能险等业务,其销售的万能险也多为长期产品,符合“保险姓保”的要求;而一些中小险企、新型险企,此前则倚重中短期的万能险产品,通过承诺高额收益方式,加大万能险销售力度,扩大业务规模。

  而作为保险业监管机构,保监会自去年以来,已从规模保费占比、资本金占比、准备金提取等多方面加强了对万能险、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例如,保监会近期印发《关于优化保险合同负债评估所适用折现率曲线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提升保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准备金评估的科学性。新折现率曲线通过分段计量和引入终极利率,稳定了保险产品的长端利率水平,利于保险公司开发和发展传统长期保障型产品。

  客户第一张保单注重保障

  与上市险企产品策略一脉相承的是,去年以来,上市险企既提到了对保障型产品的研发、总结,也提到了不同类型产品切换带来费用、佣金增加的情况。

  产品研发方面,中国太保提到,公司客户脸谱绘制团队对寿险客户洞见发现:寿险客户在首次购买产品偏好方面具有显著规律性,84% 的寿险客户第一张保单购买重疾险、意外险等保障产品;从客户加保意愿来看,也与购买时间、场景触点等呈高相关性,购买保险 3 个月内客户加保率超过整体26个百分点;高交费客户加保率超过整体 17 个百分点;近期办理保全变更、年金给付及保单质押贷款客户的加保率高于整体一倍以上……这些发现,为公司持续丰富保障类产品,广泛开展精准销售,完善新客户获取和老客户加保的经营模式,注入了活力。

  产品切换带来的影响方面,新华保险提到,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同比增加26.8%,主要原因是产品结构调整及个险渠道首年保费收入增加。2016年,其退保金同比减少19.4%,主要原因是银行保险渠道高现金价值产品及分红产品退保减少。公司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构建了以保障为重点、涵盖多种类型的较为完善的产品体系,形成了成熟的产品运作机制和以健康险为核心的产品优势。

  在重点产品的销售方面,新华保险还提到,2016年公司建立了以产品定价费用为基准,“以收定支、绩效挂钩”为特征的预算管理模式,将机构经营管理费用、内外勤薪酬激励与创费直接挂钩,引导机构加大重点产品销售力度、努力实现收支平衡。去年公司整体现金流情况较好,传统保障型业务现金流增加显著。

  中国人寿则表示,公司推进产品多元化策略,加强产品创新,加大保障型业务发展力度,推出了“国寿 e 店”、“国寿 e 宝”两大平台和20 多个新型应用产品。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