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食品价格回升 CPI增速涨幅有所扩大

2017年04月12日 10:10    来源: 财新网     李雨谦

  在非食品价格回升及翘尾因素的影响下,3月CPI同比增速小幅回升,基本平稳,符合此前市场预期。

  4月1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CPI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9%。

  新一期财新调查的12家金融机构经济学家,对3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的预测均值为0.9%。

  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同比涨幅略有扩大。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分析称,从环比看,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下降较多。食品价格环比下降1.9%,影响CPI环比下降0.39个百分点。

  鲜菜、蛋、猪肉、禽肉、鲜果价格环比分别下降7.9%、4.0%、3.5%、2.1%和1.2%,上述五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37个百分点,其中鲜菜影响0.21个百分点。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影响CPI环比上涨0.08个百分点。其中,衣着和医疗保健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6%和0.5%,两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09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3月CPI上涨0.9%,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其中,医疗保健、居住、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3%、2.4%、2.3%和2.0%,合计影响CPI同比上涨1.44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同比下降4.4%,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7.9%,影响CPI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

  据统计局测算,在3月0.9%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0.4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0.5个百分点。

  3月,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0%,与前两个月大体相当,保持平稳态势。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