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库存高企 PP积重难返

2017年04月12日 08:39    来源: 期货日报    

  目前聚丙烯市场正处于石化厂PP装置检修旺季,但是大部分检修在4月底渐入尾声。石化库存和社会库存都处于近一年来的高位,下游工厂开工稳定,维持刚需采购,成品库存较高。中江石化PP装置投产及大唐多伦两线产能46万吨/年重启,供应预期增加,使得聚丙烯市场基本面雪上加霜。

  新产能投放,预期供应增加

  4月是聚丙烯装置检修高峰,剔除长期检修的无效PP产能,预计4月损失产能达35万吨,5月损失产能将减少到12.5万吨。同时中江石化产能35万吨/年的PP装置已经开车,大唐多伦两线总产能46万吨/年PP装置也在开车中,预计下周出产品,如果运行顺利,这两套装置将带来6.5万吨的月产量,那么PP粒料5月国内供应将比4月增加25万吨。神华宁煤两线共60万吨/年产能计划在5—6月投产,综合考虑停车及新产能投产情况,预计二季度比一季度PP粒料供应减少5万吨,但三季度却比二季度增加约66万吨。

  进口方面,由于PP进口价格大幅高于国产价格,预期3—4月进口量较2月有所减少,而出口东南亚窗口已经关闭。同时二季度新加坡埃克森、沙特Natpet、韩国KPIC等装置有检修计划。PP粉料方面,近期粉料利润增加,粉料开工率有所上升,预计4月粉料产量将较3月小幅提高。由于环保督查持续高压,再生料产量及进口量维持低位,但是今年一季度再生总供应量大致与去年持平。

  下游开工平稳,原油振荡偏弱

  塑编及BOPP开工平稳,整体开工率不如往年,接单情况不佳,成品库存压力较大,预计二季度开工保持平稳,下游工厂维持刚需采购。上周期货一度大幅升水现货,部分套利商进场,PP已经有600张新仓单。库存方面,自春节假期以来,PP库存维持高位。根据卓创数据,4月7日,国内PP库存环比3月31日增加4.97%,其中石化企业库存、港口库存和贸易企业库存均有一定程度的抬升,目前已至近一年来的高位。

  从成本利润来看,原油在限产协议尚未否定延长可能,季节性需求回升背景下,我们认为原油价格将振荡偏强。由于亚太地区二季度炼厂进入检修季,考虑到5月来自西方套利石脑油资源总量与4月相比出现缩减,预计石脑油价格企稳。丙烯供应充足,下游需求变化不大,延续随用随购,库存压力犹存,市场依然难有明显回暖。目前,油制PP及丙烷制PP利润仍然良好,而丙烯制PP利润回升至400元/吨。甲醇价格近期有所回落,从而甲醇制PP利润有所修复,但仍然大幅亏损近1000元/吨。

  综上所述,虽然成本端整体企稳,但供应端检修在5月渐去,并且大唐重启、中江及神华宁煤投产,预计二季度供应将增加约66万吨,使得本已库存高企的PP积重难返,操作上建议逢高做空,风险点在检修增多,新产能投产不顺或投产推迟。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