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金属 有望获得向上支撑

2017年04月12日 08:38    来源: 期货日报    

  美国实际利率下行空间更大

  

 

  近日贵金属波动较大,从直线拉升到直线跌落,避险情绪虚晃一枪,金银价格重新回归利率驱动的本源。其中,黄金走势比白银更稳健,仍处于重心缓步上移的通道中,而白银市场扰动因素相对较多,但鉴于两者间的紧密关系,这或许意味着白银能够修复这两日的跌幅,回到此前的高点平台。

  避险情绪虚晃一枪

  贵金属作为传统的避险资产,当市场预期主权国家可能发生信用违约风险时,避险溢价就会体现在贵金属的上涨中,但一般情况下,避险因素会在战争抑或风险性事件爆发前夕很快地消化掉。也就是说,避险需求在贵金属价格驱动中,只是短时或者阶段性的推涨因素,价格趋势性的方向仍需要与中期的核心驱动因素做确认。

  近期的金银价格走势,再次验证了这一观点。上周五亚洲早盘时段,美国对叙利亚发动导弹打击,以回应叙利亚政府军的“化武事件”。随即,美债、日元、金银等传统的避险资产价格集体跳涨,黄金最高上冲至1273美元/盎司附近,刷新自去年11月美国大选以来的高点,白银亦逼近18.5美元/盎司关口。但到国内夜盘阶段,避险情绪转瞬即逝,美债收益率开始普遍上涨,日元回落,加之3月非农新增就业虽远不及预期,但也未能对贵金属形成进一步的推涨,由此多头信心开始溃败,白银亦呈现明显的补跌行情。

  而此后至今,尽管美俄伊多方就此次事件高调互怼,但资本市场的反应已然平淡,这显示出此事件的冲击已基本被市场消化。

  价格驱动回归本源

  在避险情绪虚晃一枪后,后期金银价格的走势,我们认为最核心的指引仍在于利率,尤其是美国实际利率的变化。当下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考量,去年11月海外市场兴起一轮所谓“再通胀交易”,抛售美债,大幅推高美债收益率,但彼时市场通胀预期的涨幅落后于美国名义利率的涨幅,这令美国实际利率快速抬升,并对贵金属价格形成打压。而如今市场多数观点开始抛弃“再通胀交易”,这可能意味着美债收益率的上行已经接近尾声,即使美联储年内还有两次加息,已兑现加息预期大半的美国名义利率,其上涨空间或已经有限。

  这一过程中,市场通胀预期是比名义利率跌得更快,还是稳定在当前水平,甚至依赖经济的惯性仍有向上的趋势?这个问题本质上是解答贵金属后期走势的关键。尽管过去一周国内工业品价格阴跌不止,但原油尚在高位,而海外通胀指标似乎也没有扭头的迹象,现在说通缩为时尚早。而市场抛弃“再通胀交易”的理由,亦并非通缩来临,而是修复此前对于通胀前景过度乐观的预期,因特朗普政府在当前“百日新政”期间的政策举措频频受阻,令市场对其在税收、基建等方面的财政刺激预期大大降低。这开始引发海外多个机构叫停美债的做空建议,同时意味着市场对美债收益率的涨势并不看好,但与此同时,市场的通胀指标却依然可能依赖经济的惯性,有继续抬升的空间。所以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还是倾向于看美国实际利率下跌的空间大于上行空间,这仍将为贵金属提供向上支撑。

  操作上,我们倾向未来一两个月贵金属仍以回调买入为主,当前价位激进者可少量试多。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