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险业偿二代二期工程提上日程 监管协调将加强

2017年04月12日 07:56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赵春燕

  4月11日上午9点,保监会组织的保险业偿付能力内部培训会如期举行。会议由保监会副主席黄洪主持,副主席陈文辉发表讲话,各保险(集团)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出席。

  此次会议总结了中国风险导向的偿付能力体系(简称“偿二代”)正式实施一年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功,并宣布下一步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对监管规则进一步完善。

  此外,会议还分析了当前保险业存在的突出风险,强调了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明确了今后风险防范和偿付能力监管工作的方向及重点。

  偿二代二期工程将启动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此次会议重点对保险行业存在的突出风险进行了警示,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规划。

  陈文辉在会上表示,未来一个时期,一是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重点是要填补制度空白、修订现行规则、加强审慎监管协调。二是统筹发挥好监管系统和保险公司两方面资源,提升行业风险防控能力和保险监管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三是抓好四项重点工作,通过加强对难以资本化风险的监管、强化偿付能力数据的真实性、结合“一带一路”推进偿付能力监管的国际合作、加大偿付能力专业人才的培养力度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偿二代的实施。

  2016年是“偿二代”开始实施第一年。从实践效果来看,被业界划归为激进型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要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了偿二代鼓励稳健发展的价值观。

  媒体报道数据显示,在“偿二代”试运行初期,全行业偿付能力不达标的公司有13家,高于“偿一代”下的2家。2016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则显示,162家保险公司中,风险较高的C类公司和D类公司分别为1家和2家,合计占比仅为2%。截至2016年底,仅有2家寿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未达到100%的监管要求。

  2016年上半年,保监会在原有已采取监管措施基础上,对偿付能力风险较大的公司下发了4次监管提示函。

  牢牢守住不发生

  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4月11日上午的议程中,国寿集团、平安产险、太保人寿等三家保险公司和上海、云南等两地保监局做了交流发言,随后副主席陈文辉发表了讲话。

  陈文辉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要求上来。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加强风险防范,做好风险应急预案,增强风险防范的预见性和有效性。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和各保监局要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高度警惕、严密防范各类风险,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险公司要加强经营管理和人员管理,工作不断,队伍不乱,切实保护好保险消费者利益。

  4月9日至10日,中国保监会已先后召开党委会议,以及由保监会机关各部门、各保监局、会管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党委扩大会议。保监会党委要求,保监会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保持监管高压态势,坚决治理市场乱象,坚决查处违法违规问题。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保险业偿二代二期工程提上日程 监管协调将加强

2017-04-12 07:56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