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来收拾共享单车“拥堵”烂摊子

2017年04月12日 07:40    来源: 法治周末    

01.png

  4 月 5 日,拥堵在深圳湾公园的共享自行车。 CFP 供图

  业内人士认为,无序的竞争会让共享单车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拼命增加车辆投放,从而导致总量上无法控制,必然会挤占现有的道路交通资源

  法治周末记者 李含

  谁能想到,旨在便利出行的共享单车,会与“制造拥堵”挂上钩?

  在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深圳湾公园、杭州西湖这些清明时节踏春的好去处,却变成了共享单车的停车场——原本用来观光的道路,因共享单车的停放变得拥挤不堪,游客举步维艰。

  一张张景区被共享单车“攻陷”的照片,反映了共享单车在发展过程中给城市公共管理带来的难题——共享单车随意停放导致占道、损坏车辆没有得到及时维修与回收而成为城市垃圾、如何进行有效监管等问题,已经伴随着共享单车市场迅速发展、参与企业不断增多、车辆投放量不断攀升,接踵而至。

  针对共享单车制定政策和规范,引导企业和用户明确自身责任与义务,这样的呼声越来越大,多个城市也正在积极探索共享单车的治理之道。专家认为,通过政策和规范,明确共享单车的技术准入门槛、使用和管理规范等问题,对于共享单车行业的健康发展,十分必要。

  假期景区遭共享单车“攻陷”

  到深圳湾公园看海,是不少深圳游客的选择。然而在今年清明节期间,游客在深圳湾除了能看到大海、人海外,还能看到“车海”的奇观。

  4月 3日,有关深圳湾公园被共享单车“占领”的照片,刷遍了微信与微博等社交媒体。法治周末记者从多张照片上看到,深圳湾公园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和骑行道上,摩拜单车、 ofo单车、 Bluegogo等不同品牌的共享单车密密麻麻挤在一起,过往游客只能在靠近海边的狭窄道路上通行。

  当天值班的深圳湾公园园长邵志芳对媒体回忆到,4月 3日中午之前,园内的秩序还一些正常,自下午两点后,来到公园的人流、车流开始暴增,尤其到 3点左右的高峰时段,同时在园人流量一度创造了 30万人次的历史新高。

  深圳市南山区委(区政府 )官方微博“创新南山”称,截至当天 14: 10,深圳湾公园已有共享单车约 6000辆;而根据当天事后统计,共有超过 1万辆共享单车进入了深圳湾公园。

  “以前公园也有过这么多的人流量,但那时还没共享单车,所以没出现这样严峻的状况。”深圳湾公园工作人员介绍,深圳湾公园周边平时有四五千辆的共享单车,最近可能有企业增加了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加上清明假期不少游客从其他地方骑车过来,所以导致单车数量急剧增加。

  “有的市民由于要搭乘地铁离开,索性就把骑来的共享单车停放在海边栈道上。还有很多骑行人骑不动了,也把车停在栈道上,越停越多,就把路堵起来了。”深圳湾公园工作人员表示。

  4月 3日晚,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会同市城管局与 5家共享自行车深圳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召开紧急会议,研究解决办法和应急预案。与会的 5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一致表示,为保证假期深圳湾园内正常秩序和市民休闲安全,连夜将所有共享自行车搬出该区域。

  深圳市公园管理中心也在当晚发布紧急公告称,4月 4日全天共享单车禁入深圳湾公园,几家共享单车企业也相继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提醒市民不要在 4月 4日骑共享单车进入深圳湾公园。

  这样的禁令,让4月 4日深圳湾公园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尽管入园人数依然达到约 25万人次左右,但“车海”的现象已经不复存在。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了杭州西湖景区——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挤占西湖景区本不宽敞的道路,场面一度蔚为壮观。

  无序竞争 大量投放致市场饱和

  事实上,深圳湾公园、杭州西湖在清明节假期遭遇的共享单车拥堵问题,只是日常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现象的集中体现。

  在此之前,有关共享单车乱停放占用道路、影响交通的新闻,早已被各大媒体所关注;而伴随着共享单车投放、使用,车辆损坏难以得到及时维修、不少损坏的共享单车由于无人管理已经成为城市垃圾的新闻,也屡见不鲜。

  王磊(化名 )是共享单车行业内的从业高管。他告诉法治周末记者,不可否认,共享单车的发展目前确实存在一些公共管理上的问题;而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应当看到共享单车目前正在经历阶段性过度竞争的时期,这一现象也是互联网行业所普遍存在的。就像当年网约车发展初期一样,大量企业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来,客观上造成了行业发展缺乏秩序。”王磊表示。

  从最初的“橙黄大战”,到小蓝车带来的冷色调,再到共享单车“七彩虹”的出现,共享单车行业的搅局者,如雨后春笋般。“留给共享单车创业者的颜色已经不多了”,这句看似调侃的话,却是行业真实情况的写照。

  王磊指出,大量共享单车企业的出现,意味着大量共享单车被投放进入市场,“无序的竞争会让企业为了抢占市场,拼命增加车辆投放,从而导致总量上无法控制,必然会挤占现有的道路交通资源”。

  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上海是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和注册户数均处首位的城市,截至2017年 2月,在上海开展共享单车业务的企业已超过 30家,投放的共享单车总量超过 45万辆。考虑到中心城区停放点容量趋于饱和,上海市交通委已经约谈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要求暂停在中心城区投放共享单车。

  而同样是共享单车激烈竞争的深圳市,据投放量排名前4位的共享单车企业提供的数据,截止到今年 2月底,共享单车在深圳全市的投放量已经超过了 32万辆。

  “共享单车行业目前的激烈竞争,可以参考网约车行业的发展态势,我认为这种状况不会持续太久。未来肯定会通过优胜劣汰走向集中化、进入整合期,通过不断优化服务来赢得市场,而不是通过大量投放单车来争夺用户。”王磊说。

  而除了企业无序竞争外,王磊认为,造成目前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的另外一个原因,则是用户文明使用共享单车习惯的培养,仍需一段时间和过程。

  “很多乱停放、车辆损坏等现象,都是由于用户不文明的使用习惯造成的,需要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积极倡导,并采取综合管理措施,来解决这一问题。”王磊认为。

  “定位”解决车辆管理难题

  共享单车市场目前所呈现的问题,已经成为城市管理者所无法回避的现实。法治周末记者了解到,目前共享单车发展较为迅速的几大城市,已经出台或正在酝酿针对共享单车的政策和规则;而相关政策和规则的内容,主要涉及共享单车技术要求、企业责任、用户使用规范等问题。

  2016年 12月 27日,深圳交委发布《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 (征求意见稿 )》,对互联网自行车定位、政府企业责任等进行规范。这是国内首次推出有关互联网自行车的规范意见。

  今年1月,广州市交委会同市公安局、住房城乡建设委、城管委、工商局等单位,与目前在广州运营网络单车的摩拜、 o f o、小鸣、 Bluegogo, 4家企业举行了沟通座谈,共商行业规范发展;目前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联合编制城区城市道路自行车停放区设置技术导则,明确设置原则、设置形式和技术标准。

  今年3月,北京交通管理部门表示,北京市正在加紧制定规范共享单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对涉及的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各自职责、企业规范经营与管理、停放秩序规定、监管与违规处罚、集中停放区域车位扩容、有序健康发展等方面予以明确与规范;成都市出台了《关于鼓励共享单车发展的试行意见》,支持和引导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强调企业作为共享单车投放和经营管理的主体,应承担共享单车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共享单车秩序管理,规范共享单车经营管理,车辆本身需要具备实时定位和精确查找功能。

  而上海市则在3月,由上海市质监局指导上海市相关行业协会,研究编制了共享单车系列团体标准,要求共享单车必须要有 GPS定位、 3年强制报废、押金退回不超过 7天、满 12岁才能骑等。

  “市场规则的不断明晰,对于行业健康发展而言,意义重大。特别是有关共享单车应具备定位、查找功能,在多个城市的政策和规则中都明确提到,这一点要求对于共享单车的规范管理而言,十分有效。”王磊表示,只有能精确定位车辆,才能实现对共享单车停放、维修、回收的有效管理,“一些没有安装定位、查找功能的共享单车,只能依靠人工巡查的方式来管理,过高的维护成本会让企业望而身退,从而放任车辆违章乱停、损坏后成为垃圾”。

  易观互联网汽车与出行研究中心资深分析师张旭也认为,只有通过政府制定的政策和规范,才能督促企业履行其应尽的管理责任:“共享单车企业作为车辆的所有者,不能在投放车辆后就不管不顾。追踪、维修、回收车辆是共享单车企业的责任,如果企业没有做好,让政府来收拾烂摊子,那么企业应当承担一定的后果。”

  不过,在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赵占领律师看来,政府出台相应监管政策虽有利于共享单车行业发展,但并不是万能的。他指出,诸如对于用户的不文明使用习惯的规制,虽然目前在各地的政策和规范中都有所涉及,但实际操作起来面临很多问题。

  “除了明显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如侵占、盗窃共享单车等,政府对于用户行为的规制,更多只能通过引导的方式来培养,很难通过强制性的手段去惩罚。”赵占领表示,在这一点上,更多地应当依靠共享单车企业建立对用户的监督机制、惩罚机制,要求共享单车企业配合政府对用户不文明用车导致的公共秩序损害问题进行管理。

  张旭认为,在用户管理的问题上,共享单车企业可以考虑与目前全国联网的征信体系联动,合作开展行动以规范用户行为,“如接入芝麻信用等第三方信用机构,将用户不文明行为纳入信用分考核中”。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谁来收拾共享单车“拥堵”烂摊子

2017-04-12 07:40 来源:法治周末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