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金证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45%

2017年04月12日 07:2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 文

  昨日晚间,国金证券发布2016年年度报告。去年,国金证券实现营业收入46.71亿元,同比下降30.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下降44.96%。

  分红方面,2016年现金分红的数额为1.5亿元,占合并报表中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比率为11.64%。从年报中可以看出,从2014年至2016年,国金证券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在不断提高。

  主营业务方面,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收入、成本同比下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相关成本同步增加。具体来看,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的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减少48.8%、69.45%、17.87%,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4.83%。

  与大多数上市券商一样,国金证券的投行业绩在四大主营业务中相对出彩。2016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13.05亿元,较上年增长14.83%。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公司投行在审项目超100家,排名行业前十之内,其中已受理、已反馈、已披露更新、辅导备案登记受理项目超过90家,预计2017年能维持较高增长。截至2016年12月末,公司共有注册保荐代表人121名,在全部保荐机构中排名第五位。

  证券投资业务是四大业务里面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国金证券主要投资品种为二级市场股票、股票网下定向增发、新股、公募基金、基金专户、资产管理产品等,实现营业收入2.33亿元。

  作为第一批尝试互联网证券业务的券商,国金证券先行进入市场获得一定市场份额。在去年深市股票成交额排名中,前两位均被国金证券包揽,分别是国金证券上海互联网分公司与奉贤区金碧路营业部,2016年股票成交额达到6183.04亿元和5872.20亿元。国金证券自从与腾讯进行战略合作之后,推出了佣金宝。此后,逐渐建立起了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受益于互联网金融的先发优势,公司的经纪业务市场份额和两融余额市占率也得到了迅速的提升。不过,在2016年年报中,国金证券对于与互联网证券业务并未披露太多数据。

  国金证券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并在未来的行业竞争及行业整合中胜出,公司拟筹集资金积极开展互联网金融,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证券经纪业务的投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