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新增56家报会企业 里伍铜业IPO申请被否

2017年04月12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发审委已经否决了14家企业的IPO申请,否决率为10.45%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券日报》记者4月11日从证监会获悉,当天召开的创业板发审会,审核通过了烟台正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首发申请。由此,今年以来,过会企业数量已经达到了118家。

  不过,被否企业的数量也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最新被否的为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今年以来第14家首发申请被否的企业。《证券日报》记者经过统计后注意到,今年IPO申请的被否率达到了10.45%。

  值得关注的是,里伍铜业原本安排在去年9月21日上会接受审核,但当时因为“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落实”,证监会决定取消对该公司的首发申请的审核。

  对于里伍铜业,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报告期内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向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康西铜业的销售是否具备商业合理性、可持续性,是否属于收入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的依赖。

  同时,发审委要求公司说明:第三大股东所涉诉讼的最新进展;针对前述诉讼所采取的措施;上述诉讼和股份冻结是否影响发行人的股权清晰,对发行人生产经营是否具有重大不利影响。

  一方面是发审会有条不紊地召开,另一方面是不断有企业报会。《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过去两周,沪深交易所各新增7家报会企业。截至4月7日,今年新增56家报会企业,其中上交所27家,深交所29家(中小板3家,创业板26家)。

  截至4月7日,证监会按周公布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申报企业共633家,其中上交所297家,深交所336家(中小板109家、创业板227家)。

  截至4月7日,上交所主板69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443.29亿元,16家公司发行中,16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中小板22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02.03亿元,6家公司发行中, 5家公司过会待发行。深交所创业板50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资186.75亿元,8家公司发行中,15家公司过会待发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