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区间持稳格局料延续

2017年04月12日 07: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957,较前一交易日的6.9042上扬了85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走软势头,不过整体仍延续了3月以来的窄幅波动运行特征。

  受隔夜美元指数自高位回调、央行货币总量调控延续审慎等因素推动,周二(4月1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即期汇价双双小幅走强。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多位美联储官员有关年内启动缩表的政策表态对美元构成支撑,但短期美元指数进一步扬升动力预计仍较有限。综合考虑到国内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立场等因素,现阶段 人民币汇率区间持稳的态势预计仍将延续。

  中间价、即期汇价温和上涨

  11日, 银行 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957,较前一交易日的6.9042上扬了85个基点。由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结束了此前连续3个交易日的走软势头,不过整体仍延续了3月以来的窄幅波动运行特征。

  周二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整体波幅则十分有限,整体表现略弱于当日的中间价。具体市况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跟随中间价高开16个基点报6.9036,随后即围绕开盘价水平转入窄幅震荡,最终日盘收报6.903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2个基点或0.03%。值得注意的是,全天人民币汇率即期汇价的振幅仅为0.08%。

  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在亚洲交易时段整体也呈现出窄幅震荡的运行特征。截至11日16时30分,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报6.9074,较前一交易日微跌10个基点或0.01%。与境内即期汇价之间的价差,报在-44个基点。而相较于较清明节前200个基点左右的“升水”价差,离岸汇价罕见出现了低于境内在岸汇价的倒挂格局。

  区间持稳格局料延续

  交易员表示,近几个交易日境内客盘购汇需求大体平稳,市场多空力量仍大体均衡。尽管人民币对美元离岸CNH汇价呈现出少见的持续走软势头,且出现倒挂,但目前的倒挂幅度仍相对较小,并不意味着后期在岸人民币汇率也会跟随下跌。

  就外部因素来看,隔夜美联储主席耶伦在有关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演讲中未提及年内缩表。对此,外汇交易商富拓等机构指出,总体上耶伦讲话对美元和市场影响不大,而特朗普政府整体倾向于不支持强势美元的态度,也会对美元指数的中期走势带来一定压制。与此同时,从周二美元指数在亚洲交易时段的走势来看,市场对朝鲜和叙利亚形势的担忧,也对美债收益率和美联储政策收紧预期产生一定打压。综合考虑到全球 地缘 政治等因素,短期内美元指数持续扬升的概率较小。

  此外,针对近期央行持续暂停公开市场资金投放以及银监会加强 银行业 风险防控等因素,有分析人士也指出,近阶段人民币流动性因货币政策和监管收紧而可能出现的被动紧缩风险仍未消除。在此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也将会获得明显支撑。整体来看,考虑到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仍大体稳定,中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大体持稳的格局,预计

  (原标题:人民币区间持稳格局料延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