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V形反转昭示“雄安外”机遇

2017年04月12日 07:1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本周以来,雄安新区概念表现依然强势,但其他板块出现剧烈分化。昨日A股主要指数午后实现V形反转,包括粤港澳、国防军工等新主题伴随着催化剂而强势上攻,跃居涨幅前列。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分化中的雄安概念股,前期未能买到的投资者可以放宽视线。前期调整、分化之后,多重催化剂下的其他板块有望登台唱戏,区域振兴、央企改革将是当前热点题材。

  股指迎V形反转

  昨日,A股市场呈现“多点开花”情形,从次新股反弹、粤港澳冲高、“中字头”夯实,体现出A股市场中丰富的热点层次,带动人气回暖、指数收红,乐观情绪有所升温。

  A股市场昨日走势可谓跌宕起伏,早盘主要指数先扬后抑,午后突然集体跳水翻绿, 创业板指 数再度领跌,深市主要指数最大跌幅均超过1%。不过,13:30之后指数又转跌为涨,逐步爬升翻红,市场成交再度趋于活跃,量价齐升。

  与此前几日雄安新区概念一枝独秀的情形不同的是,昨日概念涨幅榜上,受益于粤港澳大湾区利好刺激,广东股午后掀起涨停潮,粤港澳概念超越雄安概念成为涨幅最高的板块;而行业涨幅榜上,国防 军工行业 涨逾5%,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具体数据显示,粤港澳自贸区、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指数强势领涨,分别上涨7.02%、6.62%和6.42%;航母指数涨幅超过5%。

  热点的扩散显然激发了资金入场热情。沪深两市成交额分别为3266.22亿元和3835.37亿元,环比放量。尽管全天而言国防 军工行业 吸金力最强,但从尾盘资金 净流入情况来看,建筑装饰行业净流入逾9.5亿元;机械设备、交通运输、非银金融和电子行业的净买入额均超过3亿元。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总监刘光桓指出,周二午后正值危难之时,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横空出世迅速拉升直奔涨停板,带动大盘走强,最终大盘V形反转以中阳线报收,不仅收复了均线失地,还将昨日的阴线吞掉,显示多头力量反攻强劲。目前来看,大盘重拾升势、成交量放大,有一定的场外资金入市,特别是有新崛起的粤港澳大湾区板块接力担当龙头先锋,后市大盘有望正式攻击3300点,之后短线需要小心。

  短线谨慎情绪升温

  今年以来,A股行情走势十分顽强,诸多因素冲击下均能维持稳步态势。不过虽然大趋势并不悲观,但短期内3301点一线的压力仍然不容小觑,震荡博弈在所难免。

  实际上,在清明节前雄安新区这一利好消息出现之前,A股市场已经在3301点压制之下横盘多日,并且出现了“久盘必跌”的初步苗头;期间低波动、低成交态势再度显现。而后,在4月5日大涨之后,分化格局就颇为明显,除了雄安概念之外,其余板块杀跌明显。

  4月5日以来,在大批量京津冀地区个股连续涨停、累计涨幅超过61%的背后,难以掩盖的是结构性脆弱。指数方面,上证综指4月以来累计上涨2.06%,而同期 创业板 指累计微涨0.54%。

  热点方面,据统计,4月5日以来,雄安新区、京津冀一体化概念累计上涨40.64%和35.55%,此外,天津自贸区、污水处理、海绵城市、粤港澳自贸区板块涨逾12%。同期,次新股板块跌3.09%,高送转概念跌2.79%,芯片国产化、智能电视、智能穿戴等板块的跌幅均超过2%。

  个股方面,从4月6日以来累计下跌的1758只个股来看,其中有20只个股创出历史新低。从涉及的概念来看共有180只个股涉及高送转概念,共有106只个股涉及次新概念,有262只个股涉及超涨概念。从行业分布来看,国防军工、钢铁、 银行 、建筑材料等板块的个股数目最少,均未超过20只;而化工、 医药生物 、机械设备、电子、计算机板块个股数目均超过100只。

  而实际上,昨日雄安概念也出现内部筹码松动,临近尾盘, 唐山港 、 河钢股份 、 华夏幸福 、 荣盛发展 等遭遇尾盘资金砸盘,其中,河钢股份的 龙虎榜中,机构席位的卖出金额超过16亿元。

  对于市场的结构性分化行情,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指出,昨日强势格局意味着短期市场还有上行空间,但目前做多力量集中在雄安新区、美朝和叙利亚军事摩擦环境下的事件驱动板块,很难掩盖市场结构性的疲弱。4月下旬开始建议以谨慎为主,因为近期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商品价格开始回落,周期股盈利改善可能在一季报见顶,而 创业板 一季度盈利在外延式并购减少的背景下大幅缩小,大盘股和小盘股的业绩对市场形成拖累。

  布局区域振兴

  清明节之后,A股市场中大多数投资者均对天天大涨的雄安新区概念艳羡不已、望洋兴叹。不过,昨日的市场情况,给投资者带来新的希望,无缘雄安概念股,还有“粤港澳大湾区”,而且这一主题参与性相对更强。而近期经过调整、分化之后,区域振兴、央企改革概念仍然是风口品种。

  广发证券 认为,雄安概念之后,混改有望接力。不管是从短期催化的角度,还是从中期内在逻辑的角度,都可以验证混改主题的配置价值,建议关注:一是首批“6+1”央企混改试点相关公司,二是央企混改试点在七大垄断领域的复制推广。

  招商证券 认为,公募基金对大盘股的配置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高。雄安新区、“ 一带一路 ”和PPP三大建设主体的订单大都可能被大国企获得,混改及其他 国企改革 有助于提升国企效率的预期,均利于大型国企、央企。建议投资者从低估值、基本面改善、分红率较高、存在政策红利的行业中去寻找,特别是交通运输、电力、园林水务、银行 保险 和大建筑公司等。

  而对于创业板的弱势格局,刘光桓认为创业板目前是政策监管趋严下的问题集中区域,短线难以获得资金青睐。魏颖捷认为,创业板机会应该在3-4季度,因为下半年关于资金面收紧和金融强监管的预期消耗得差不多了,加上创业板的盈利可能环比回升,预计到时候会有至少中级别以上的行情。

  (原标题:V形反转昭示“雄安外”机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