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炭行业业绩回暖 多家公司实现扭亏

2017年04月12日 07:0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根据数据统计,中信煤炭行业板块目前已有19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或业绩快报,其中7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9家公司实现扭亏,占已披露业绩企业的逾八成。

  去产能助力行业大面积回暖

  受行业周期以及去产能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企业2016年业绩现回暖。

  上海能源 、 阳泉煤业 等公司出现净利润大幅上涨。上海能源2016年实现净利润4.5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3859.62%;营业收入为51.80亿元,同比增长4.42%。公司表示,受国家去产能政策调控影响,煤炭供应有所减少,2016年煤炭供求基本平衡,煤炭价格出现恢复性上涨,行业盈利状况有所改善。

  阳泉煤业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达430.87%,实现净利润4.29亿元;营业收入为187.01亿元,同比增长10.90%。公司表示,2016年在国家供给侧改革,特别是煤矿执行276工作日的影响下,煤炭需求短期内出现供不应求局面,价格上涨,煤炭企业利润也有所上升。2016年上半年煤炭公司基本为亏损状态,但是进入下半年,随着煤炭价格的上升,使得煤炭行业呈现出扭亏为盈的局面。

  中国神华 2016年营业收入为1831.27亿元,同比增长3.4%;净利润为227.12亿元,同比增长40.7%。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计91.49亿元;此外,还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共计499.23亿元。公司表示,在市场和产量调节政策的双重影响下,煤炭供需严重失衡的局面得到改善,价格明显回升,煤炭企业经营状况有所好转。

  中煤能源 、 新集能源 等9家公司实现扭亏。 中煤能源 2016年净利润为20.27亿元,同比增加45.47亿元,实现扭亏;营业收入为606.32亿元,同比增长2.3%。

  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煤炭行业去产能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产量回落到33.64亿吨,同比下降9.4%。煤炭企业也初步获得经营效益上的好转。

  结构调整推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去产能的背景下,煤炭企业的经营状况逐渐好转,但多家公司表示,煤炭产能仍然过剩的行业基本面不容忽视,煤炭企业需要加大转型升级力度,实现产业结构逐渐向中高端升级。

  中国神华 表示,公司近年来持续调整产业布局,推进传统能源清洁化发展。2016年煤炭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47.43亿元,运输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74.84亿元,发电业务实现经营收益116.89亿元,煤炭、运输、发电业务占比分别为33%、40%、26%,三大业务板块合力运行,提升了公司在市场形势变化情况下的综合竞争力和应对能力。业内人士认为,一体化多元经营也使神华集团在此前全行业普遍亏损的大环境下,仍然保持盈利。

  西山煤电 2016年实现净利润4.34亿元,同比增长207.75%。西山煤电表示,公司作为全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坚持“以煤为基,多元发展”战略,围绕“煤-电-材”、“煤-焦-化”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形成“煤、电、焦、化、材”协调发展的格局,充分发挥规模优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

  中煤能源表示,公司近年来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着力推进公司转型升级。2016年,公司所属母杜柴登煤矿、纳林河二号井、大海则煤矿等产能置换工作获得发改委批复,前期工作有序推进。中煤蒙大聚烯烃项目投入试生产,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中煤能源2017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17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同比将实现扭亏,实现净利润10亿元-13亿元。

  (原标题:煤炭行业业绩回暖 多家公司实现扭亏)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