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遭西南证券牵连 真视通无奈终止重组云计算标的

2017年04月12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 多

  历时11个月,真视通的重组方案未能如愿以偿。

  4月11日,真视通(002771,SZ)发布公告称,将终止对于北京网润杰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润杰科)100%股权重大资产重组。此前,真视通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完成重组,并募集总额不超过4亿元的配套资金。

  对于终止的原因,真视通表示是受到独立财务顾问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南证券)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重组方案历时近一年未获核准,公司对未来成功合并及整合信心不足。

  这是第一家因西南证券被查而终止重组计划的公司。真视通本意图通过上述重组横向扩张至云计算领域,但却因西南证券被迫调整计划。在11日下午有关终止重组的投资者说明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提问真视通总经理王国红,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问题,王国红回应:“公司仍将云计算、云机房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公司也在通过多种途径推进相关业务”,“如果有适合的团队或公司,也不排除业务整合”。

  重组方案告吹股东齐叫苦

  云计算是近年来被资本热捧的概念,不少上市公司都有布局计划。但独立财务顾问问题,让真视通筹划了近一年的重组计划“躺枪”,其进军云计算的路径也被迫进行调整。

  2016年5月,真视通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网润杰科100%股权,交易作价4亿元,其中现金支付1.6亿元。但2017年4月11日,真视通公告称,董事会决定终止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真视通将终止的原因归结为重组方案迟迟未获核准带来的不确定性增加。“一方面,由于重组时间延续较长,进展未达各方预期,致使交易双方对未来安排等相关事项产生不同看法;另一方面,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产生了较大变化,标的公司存在更多的选择。”真视通在4月11日的公告中解释道。

  作为多媒体视讯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真视通原本认为本次收购有助于其适应行业的发展变化,满足更多客户需求。

  那此次终止重组后,真视通是否还将积极布局云计算及云服务领域?在11日下午有关终止重组的线上投资者说明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真视通总经理王国红提问,对方回应称“公司仍将云计算、云机房作为战略发展方向,公司也在通过多种途径推进相关业务”,并表示已成功获得云仿真项目科研任务书,通过云仿真项目的积累,使公司未来具备自己开展云计算、云机房业务的实力,同时,在业务拓展中,如果有适合的团队或公司,也不排除业务整合,共同推动这一领域业务的发展。

  重组计划泡汤,真视通的投资者不解、遗憾甚至失望。在投资者说明会的最后,一位投资者历数持股以来经受的股价波动,感慨道“重组故事也讲了,讲了一年又吹了。小股东真的不容易呀”,真视通方面总经理王国红安慰道:“小股东不容易,大股东也不易,大家一起努力吧,期待明天会更好!”

  西南证券被查牵连诸多企业

  真视通认为,网润杰科的重组方案告吹的导火索是西南证券被立案调查,“导致方案历时已近一年,至今未获得正式核准文件”。

  值得注意的是,真视通撤回此次重组的申请文件也不是第一回,这与西南证券两次“踩雷”有关。2016年6月,西南证券曾牵涉大有能源一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定,在立案调查期间,“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公司作为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公司作为独立财务顾问出具的文件”。

  受此影响,真视通于2016年12月6日宣布撤回重组申请文件,但因证监会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在审首发企业中介机构被行政处罚、更换等的处理(2016年12月9日修订)》,其中提出,涉案保荐机构在审项目原则上将不停审,真视通在几天后又终止撤回重组申请。2017年2月22日,前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获得中国证监会无条件通过。

  但没想到西南证券在不久后又卷入违法案件中。2017年3月,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联手进行“忽悠式”重组案件曝光。随后,西南证券也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

  由于九好集团与鞍重股份案件中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证监会一方面在《证券法》规定的范围内顶格处罚主要责任人,同时也表态,对于本案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行为深挖严查,发现违法坚决予以查处。而西南证券就是这项重组的财务顾问。

  而此次西南证券再度被立案调查,受到牵连的项目有18个左右。据不完全统计,其中IPO项目10个,包括合肥立方制药、湖南盐业等,再融资项目6个,包括光辉能源、康恩贝等,并购重组项目2个,分别为真视通和华力创通。其中,根据华力创通的公告,西南证券仍然为其并购重组项目承担独立财务顾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