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驾校第一股业绩首滑坡 东方时尚归咎学车时间延长

2017年04月12日 06:4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苏杰德 每经编辑 文多

  “驾校第一股”东方时尚(603377,SH)营收净利上市之后首年就出现业绩疲软,增速放缓背后是北京主场遇疲软,外阜市场扩张效果尚不明显。

  4月11日,东方时尚年报显示其营收、净利双下降,这也是公司近3年来的首次,此前其一直保持上升势头。东方时尚解释称,系去年学员培训量有所减少、公司不能及时从预收账款中确认收入以及北京人口疏解外迁等因素所致。

  早在去年上市时,东方时尚就提出欲要打造驾校龙头品牌。其以北京为主场,不断在全国攻城掠地。然而包括云南、湖北、山东等在内的外阜市场中,目前只有云南、石家庄在正式运营,且毛利率与北京市场也相差很大。

  东方时尚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外阜市场公司的运作是照着北京来建的,前期投资较大,其建设周期也要与当地实际结合。此外,他还坦言东方时尚在外阜的知名度与北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东方时尚外阜市场扩展不理想,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认为公司与其走传统的地盘扩张,不如升级驾校的服务体系,比如引入新技术提升驾驶学员的能力等。

  营收净利首下降

  东方时尚去年的业绩并不亮丽。其年报显示,去年营业收入为11.55亿元,同比降低12.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46 亿元,同比降低25.27%。

  公司主营为机动车驾驶员培训业务。按地区分,北京地区的收入占总营收近9成,达9.93亿元,同比下降16.49%。北京地区的毛利率虽然略有下降,但仍高达59.86%。据悉,东方时尚在北京市场市占率在四分之一左右。

  外阜市场,云南的发展较为亮眼,但其毛利率与北京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年报显示,云南地区营收约1.37亿元,同比增长73.48%,但其毛利率只有28.81%。开辟得最早的外阜市场之一的石家庄,其营收虽然增长15.30%,达到2171.71万元,但其毛利率竟为-127.48%,同比减少41.51%。

  作为细分领域的第一股,东方时尚给出的原因是培训量减少、政策因素及北京人口外迁。其称,根据相关法规,学员学习驾驶培训有效期为三年,因此很多学员不急于参加训练及考试,特别是外阜学员,使得学员培训量有所减少,不能及时从预收账款中确认收入。另外,东方市场称由于北京人口疏解、人口外迁等原因,北京公司招生人数也有所下降。

  作为驾驶培训领域的上市第一股,东方时尚此前一直保持业绩上升的势头。根据其2015年年报,从2013年到2015年期营收净利双增长。2015 年,公司实现营收13.26亿元,净利润 3.16亿元,两者均同比上升。

  异地扩张路坎坷

  东方时尚在2015年年报提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在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北京市场占有率的基础上,通过向全国连锁扩张,将公司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驾驶培训服务行业的龙头企业。

  东方时尚在全国一、二线城市进行连锁扩张,在云南、湖北、重庆、山东等地设立子公司。公司大资本扩张的同时,其外阜市场的业绩却并不如人意。外阜市场,云南虽然业绩较稳步增长,但其毛利率与北京还有很大差距。石家庄业绩增长的同时,其毛利率一直为负数。而其他地区的子公司大多还未正式运营,尚不能为公司贡献收益。

  东方时尚董秘办工作人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外阜市场公司的运作是照着北京来建的,前期投资较大,其建设周期也要与当地实际结合。此外,他还坦言东方时尚在外阜的知名度与北京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沈萌认为,对于东方时尚来说,其商业模式存在极大挑战,扩张的同时也要注重升级发展。他说,一个是政策缺口打开,驾校已经不是必须阶段;另一个则是缺少高增长的概念亮点。他认为与其去走传统的地盘扩张,不如去升级驾校的服务体系。比如引入新技术提升驾驶学员的能力。

  虽然2016年外阜市场业绩不尽如人意,但东方时尚并没有放下自己的扩展步伐。2月22日,东方时尚收购荆州市晶崴机动车驾驶员考训有限公司60%股权。4月11日,其还拟与广东茂华置业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其出资1.65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5%。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