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涉嫌少缴社保超过千万元 无锡智能面临被追罚可能

2017年04月11日 17:54    来源: 红刊财经     王宗耀

  近期,《红周刊》连续刊文,就无锡智能招股书中存在的项目投入资金去向不明、早年规划项目“过时”、应收账款过高、产销数据矛盾等诸多疑点进行了详细剖析,引起二级市场投资者和媒体的高度关注。如今,红刊财经记者又发现,无锡智能社会保险和公积金缴纳情况似乎也不太“清白”,其缴纳金额疑似未按规定足额缴纳。

  招股说明书披露,2014 年末、2015 年末和 2016 年末,无锡智能(含全资子公司)正式员工人数分别为 344 名、347 名和 334 名,缴纳社会保险的人数分别为 338 人、347 人和 327 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人数分别为 335 人、347 人和 327 人。从数据对比来看,2014 年和 2016 年缴纳社保和公积金人数与当年期末公司员工总数存在着一定差异,对此差异情况,公司的解释是:因员工流动、新入职员工较多,公司暂未为其办理及缴纳社保造成的。

  表1 五险一金缴纳情况表(单位:万元)

  从表面上,无锡智能在报告期内确实为大多数员工缴纳了“五险一金”,并对于极少数员工未能缴纳社会保险的情况也做出了相应解释,但问题在于,如仔细核算其费用缴纳情况,可以发现其“五险一金”的缴纳金额明显不足。

  招股书披露,无锡智能2014年、2015年、2016年缴纳“五险一金”的合计金额分别为731.62万元、853.5万元和791.09万元。依照公司提供的“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推算,2016年时,无锡智能公司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综合比例为37.80%,子公司无锡莱普尔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的综合比例为37.40%。按照缴纳综合比例比稍低的子公司无锡莱普尔的37.40%比例计算,2016年公司“五险一金”的缴纳基数为2115.21万元。依照公司披露的2016年其缴纳社保员工人数327人进行核算,则每位员工的平均缴纳基数为6.47万元。

  表2 2016 年员工缴存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的比例情况

  在正常情况下,企业“五险一金”的缴纳基数是根据上一年度企业员工的月均工资来确定的,因此,从社保缴纳情况来判断的话,2015年无锡智能的月均工资总和应该与上文核算结果相差不大才对,可实际情况究竟如何呢?

  无锡智能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根据无锡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和无锡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 年、2015 年无锡市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4.11 万元、4.44 万元,呈增长趋势;公司 2014年、2015年、2016年平均工资分别为9.23 万元、11.61万元、11.17万元,高于无锡市城镇私营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另外,从无锡智能介绍员工平均工资情况时提供的数据来看,其2015年员工的平均工资高达11.61万元,而即使是工资最低的生产人员的平均工资也高达9.10万元。显然,这相比上文核算的结果6.47万元平均缴纳基数,两者之间相差了数万元。

  表3 无锡智能员工平均工资情况

  如果说无锡智能披露的平均工资数据无误的话,那么其“五险一金”缴纳金额显然是不足的,而如果按照其2015年11.61万元的员工平均工资计算,则理论上2016年参保员工需要交纳的“五险一金”金额应该在1420万元左右,然而实际交纳金额却仅为791.09万元。很显然,仅在“五险一金”缴纳方面,公司2016年就少缴金额超过了600万元。

  同样方法去核算2015年数据,可以看到当年公司社保缴纳金额合计为853.5万元,假设2015年无锡智能单位“五险一金”交纳的比例与2016年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依然为37.40%左右的话,则其员工社保缴纳基数约为2282.09万元,考虑到2015年参保人数为347人,因此核算出员工人均缴纳金额为6.58万元,而按照无锡智能披露的2014年员工平均工资去缴纳2015年“五险一金”的话,则其交纳基数应该为9.23万元,显然由社保缴纳金额推算出的6.58万元的实际交纳基数是要远低于该金额的。根据2014年人均工资核算,无锡智能在2015年应当交纳“五险一金”的金额约为1200万元左右,而实际上该年度其实际交纳金额却仅有853.5万元,仍然少缴300多万元。

  对于2014年,虽然缺乏相关数据不便推算,但从“五险一金”交纳总额来看,也仅有731.62万元,如果结合前文情况和公司2014年平均工资水平来看,依然不排除该公司存在少缴的嫌疑。

  综合推断,在整个报告期内,无锡智能少缴社保金额可能超过了千万元,如果公司一旦需要补交和按正常规定缴纳,则将会对其2017年或以后年份的业绩产生不小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涉嫌少缴社保超过千万元 无锡智能面临被追罚可能

2017-04-11 17:54 来源:红刊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