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改革提速 A股配置价值增强

2017年04月11日 08:52    来源: 期货日报    

  周一,受到周末监管层对高送转投机提出批评等消息影响,现货方面高送转概念、次新股领跌。在以雄安概念、京津冀等为数不多的热点支撑情况下,期指小幅回调。

  进入到二季度,国内投资者对经济走势的分歧依旧存在。在本月的宏观数据密集发布期来临之前,市场对于数据并没有形成“走好”或“走坏”的一致预期。最终还是需要经济数据靴子落地,使市场进一步评估复苏的持续性。

  从一些高频数据上看,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处于五年来偏高水平。重点企业旬度粗钢日均产量处于2011年以来的最高点。3月挖掘机销量同比增长56.2%,一季度累计销量增长达98.87%,增速为2002年以来新高。整体上,3月数据大概率继续维持在景气区间。近期从央行公布的外储数据看,3月已连续第二个月出现回升,企稳态势明显。外储回升进一步确认了市场对于广义宏观层面持续企稳的信心。

  雄安新区的设立,无疑成为4月来最为重要的主题热点。短期在遭到资金炒作后,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除雄安核心概念股以外,与之联系不大的一类个股或将回归到基本面。但是,我们认为新区设立背后的信号意义值得重视。在经济走势较2016年初期有了很大的改善,韧性增强之后,伴随雄安新区的设立,市场对于改革在深水区再度提速的预期或将提升。消息面看,上周中国联通公告混改推进,第三批7个自贸区也有望在近期挂牌,多种催化剂纷至沓来。从稍长一些的视角来看,自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市场因一系列改革政策的推出为之振奋。改革预期迅速提升带动风险偏好改善,A股也随之出现一轮牛市。但随后伴随股市、汇率的波动以及楼市的上涨,市场改革预期随之趋于平静。在今年全国两会结束之后,比肩深圳及上海浦东的雄安新区设立,改革对风险偏好改善作用迅速回升,我们认为这一新的共识正在形成。

  上周末,证监会主席在公开发言中,针对不分红的“铁公鸡”、高送转助长股价投机均提出批评,并指出将出台措施应对。短期虽然对相关个股板块存在一定利空,但长期来看,A股市场生态将进一步优化,股票内在价值提升,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望进一步提升。未来将成为主题事件驱动下的风险偏好回升的有益补充。

  就A股市场而言,目前核心驱动力仍来自国内。技术面看,上证指数3300点大关叠加去年11月3301.21点的高点对投资者的压力更大。短线若无明显利多,指数在相对高位或仍将振荡整固。基于经济企稳、改革推进的刺激,我们认为指数中期走升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