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本面有转好迹象油价继续走强

2017年04月11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上周市场博弈的重点在于对美国原油库存的预期,在炼厂开工率逐步回升后,库存累积的驱动力开始减弱,油价也开始企稳反弹。随后在叙利亚地缘政治因素的刺激下,油价维持强势,主要现货油价均有2美元/桶的周涨幅,价格处于53.5—55美元/桶之间。笔者认为,近期基本面有转好迹象,叠加地缘政治因素升温,油价有望继续保持强势。

  目前OPEC与非OPEC产油国的减产计划处于继续履行阶段,预计沙特因季节性因素减产峰值已经出现,后期减产履约率的上升驱动主要来自伊拉克和俄罗斯。伊拉克方面,装船数据显示,3月伊拉克装船量明显回落,并且4月继续维持在低位水平,预计其因库尔德地区管道问题第二季度的出口量将有所缩减,从而倒推伊拉克履行减产。俄罗斯方面,3月原油产量为1105万桶/日,减产量达到18万桶/日,目前履约程度为60%,大型油企履约程度较好。目前OPEC内部已经开始讨论延长减产协议,俄罗斯也已经开始研究减产延长方案。若能延长减产协议,预计油市再平衡的速度会进一步加快。

  近期美国页岩井钻机数量仍保持增势。据Baker Hughes公司统计,截至4月7日,美国石油钻机数为672个,较前一周增加10个,但WTI生产商空头净持仓头寸增速开始回落,预计钻井增速也将开始回落。

  

 

  图为Brent原油和WTI原油走势

  此外,截至4月10日,WTI原油期货和期权合约基金持有的净多头头寸为267030手,比前周增加22415手,在3月底触及5年均值后基金净多持仓量明显回升,预计回升趋势持续,将从资金面对油价形成支撑。

  上周全球成品油库存均出现回落,有开始季节性去库存的迹象。美国汽油库存下降61.8万桶,精炼油库存下降53.6万桶,在炼厂开工率回升后成品油仍保持去库存,暗示美国汽柴油消费较好;欧洲ARA地区成品油库存下降23.8万吨,其中燃料油库存下降明显;新加坡馏分油库存减少182.5万桶,其中中质馏分油库存环比减少23.7万桶,渣油库存环比减少184.9万桶。库存情况显示,全球需求较为健康。

  笔者认为,在炼厂季节性检修逐步结束后,需求回暖将成为主要驱动。减产计划仍在按部就班的实行中,伊拉克与俄罗斯进一步履约的可能性大,并且近期产油国频频释放的延长信号对油价形成一定支撑。此外,地缘政治因素不断升温,油价短期维持强势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