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沥青 将开启回调走势

2017年04月11日 08:51    来源: 期货日报    

  受原油上涨的影响,沥青期货近期表现强势,但考虑到下游订单难以维持,价格继续上涨的动能衰竭,将开启价格回调走势。

  成本支撑开始减弱

  3月底以来,由于利比亚局势动荡,其原油产量大幅下降。受此影响,油价触底反弹。之后,美国对叙利亚发射导弹,市场对中东局势动荡的担忧加剧,油价延续了上涨态势。原油是沥青的直接上游,油价持续上涨对沥青价格起到了强劲的支撑作用,但油价继续上涨空间和持续性都存疑。一方面,利比亚原油减产大致在25.2万桶/日,这会被美国页岩油的增产量所抵消;另一方面,叙利亚并不是重要的产油国,美国空袭叙利亚对市场的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

  目前来看,全球原油供应过剩问题仍然存在。4月原油进入消费淡季,商业库存将开始堆积,而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已经处于非常高的水平,后期库存压力将加大,油价则很难持续上涨,这即使不会对沥青产生利空作用,也很难继续支撑其成本重心上移。

  下游订单难以为继

  今年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对沥青的需求整体高于往年。短期来看,随着沥青价格上涨,下游贸易商对沥青的备货相对积极,但由于目前是淡季,终端需求低迷,库存持续囤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沥青库存虽然较前期有所上升,但仍处于偏低水平,贸易商囤货仍有空间。据了解,3月沥青开工负荷小幅上升,但幅度仅为1%,整体供应并没有过剩。此外,后续炼厂可能有检修计划,这将进一步缓解供应压力。

  需要注意的是,首先,今年市场氛围相较去年有所不同,由于沥青价格已经处于偏高水平,价格持续上涨存疑,下游备货热情远低于去年;其次,企业利润相对丰厚,这可能会激发停产企业的复工热情;最后,进口价格偏离,进口利润丰厚将进一步压低国内市场价格。笔者认为,目前沥青价格处于高位,消费也处于淡季,后期订单难以继续跟进,沥青上涨的持续性存疑。

  

 

  图为WTI原油与沥青期货价格走势

  整体来看,沥青价格上涨主要受油价反弹的影响,但在高库存的影响下油价难以继续上涨。相对地,近期虽然沥青订单表现较好,但有透支需求的嫌疑,加之企业利润较高,后期供应将增加,沥青将开启价格回调走势。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