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创集团谋上市 俞金坤父子持股逾七成

2017年04月11日 08:21    来源: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2016年3月,今创集团举行产销超百亿表彰大会,当时,集团董事长俞金坤亮出了集团在未来五年的新目标:产销超200亿元。然而在证监会新挂出的招股说明书中,今创集团似乎与“百亿军团”还有一段距离。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今创集团营业收入在报告期内连年攀升,并在2016年达到25.72亿元,

  3月31日,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今创集团”)的招股说明书出现在证监会的官网上,公开资料显示,今创集团主要从事轨道交通车辆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相当一部分营收来自于动车组配套产品以及城轨车辆配套产品,在相关领域中处于领先地位。

  目前,俞金坤与儿子戈建鸣一同持有今创集团大部分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招股说明书显示,戈建鸣逐渐远离公司权力中心。俞金坤的女儿戈亚琴也于2002年出走并创业。

  大规模扩产

  招股说明书显示,本次公司拟在上交所上市,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4200股,募得的资金将被用于“动车组配套装备制造项目”“城市轨道交通配套装备扩建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三个项目共需资金15.10亿元。

  根据募投计划,如果今创集团成功上市,公司的固定资产在投产后将会较2016年底新增71.42%,但由于今创集团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产能利用率等情况,因此募投计划是否可以如公司预测那样,每年为公司新增约16.58亿元的营收,还是个未知数。

  由于所处行业的特殊性,今创集团的营收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行业政策的影响,但今创集团对于动车及城轨的发展很有信心。实际上,今创集团在报告期内也几次扩大规模,公司房屋建筑物的账面价值从2014年底的2.08亿元增加至2016年底的3.19亿元,增幅达53.30%;机器设备的账面价值则由1.59亿元增加至2.12亿元,增幅为33.52%。

  然而在今创集团的资产结构中,应收账款与存货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报告期内,上述两项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均超过60%,这也为今创集团的流动性带来一定的挑战。

  今创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坦承,融资渠道有限是限制公司发展的一项不利因素,同时在募投计划中,公司拟使用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自公司成立以来,除中国轨道外,今创集团并未引入其他外部资本。2009年5月,中国轨道对今创集团增资时,定价依据为公司整体投后估值18亿元,中国轨道以4.5亿元获得今创集团约25%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12月,今创集团股改后第一次增资时,万润投资以每股1元的价格向公司增资1890万元,持股比例达5%。

  实际上,无论是万润投资,还是公司在2011年新增的股东易宏投资,股东皆为俞金坤与戈建鸣父子,此举也引起证监会关注,证监会在审查反馈意见中要求保荐机构与律师核查并说明今创集团设立上述两家公司的目的,时代周报记者也就此问题采访今创集团,但截至发稿,并未得到回复。

  谁来接班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今创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俞金坤与戈建鸣父子的持股比例达到76.26%,其中戈建鸣持有今创集团32.59%的股份并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从招股说明书上看,如今的戈建鸣已淡出了今创集团的权力中心:自2012年以来,戈建鸣未担任公司董监高等职务,未参与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议等重大经营及财务决策;没有通过任何协议安排决定董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的任免等,也没有通过任何协议安排控制公司的实际经营决策。而对于戈建鸣的动向,招股说明书中也仅仅一句“在公司国际市场部任职”。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在公司任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的胡丽敏与戈建鸣为夫妻关系。

  在此之前,戈建鸣的姐姐戈亚琴也于2002年出走并创业,目前戈亚琴并未在今创集团担任任何职位,也未持有股份。

  2002年,戈亚琴夫妇离开今创集团并创建了新誉集团,而新誉集团也涉足轨道交通业务,其主要客户同样为轨道交通车辆制造企业,这样的关系也引来证监会的注意。

  今创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新誉集团的产品与今创集团的主营产品不存在竞争关系,除此之外,戈亚琴目前仅持有新誉集团0.25%的股份并已将其所持的表决权委托周立成行使,目前新誉集团系周氏家族实际控制。

  目前对今创集团“实际经营活动和重大决策拥有控制力和支配力”的仍旧为董事长俞金坤,公司的总经理一职则由同是戈姓的戈耀红担任。

  关于“接班人”的情况,今创集团方面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这个问题需要董事会来回答,目前尚不能予以回复。

  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

  除了与新誉集团的关系,今创集团错综复杂、数额较为庞大的关联交易也受到了证监会的关注。

  基于中国轨道交通车辆及配套产品的本土化政策,国外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大多通过与国内企业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入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合作方式通常为外方提供关键技术或关键设备,合营公司负责生产和销售。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创集团与虎伯拉、KI控股株式会社、泰勒维克等知名轨道交通车辆装备生产企业合资成立了6家中外合资企业,生产电气控制柜、信息显示系统、车钩系统等多类配套产品。

  时代周报记者在阅读招股说明书后发现,今创集团与其中几个合营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是双向的:合营公司向今创集团采购其生产所需的金属件、钣金件等并将生产出的部分成品销售给今创集团;与此同时,由于今创集团承担了几个合营公司相关产品的营销及市场开拓等工作,合营公司每年还需付给今创集团一定的劳务费用;除此之外,今创集团向几个合营公司有偿提供生产经营所需的土地、厂房、公共设施等。

  今创集团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公司在报告期内向关联方的经常性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13.46%,17.19%和18.37%,不构成重大依赖。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