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佣金收入骤降四成

2017年04月11日 07:59    来源: 北京日报     孙杰

  本报讯(记者 孙杰)去年市场行情整体低迷,投资者不活跃,这让券商“看天吃饭”的经纪业务受到影响。截至昨天,共有18家上市证券公司公布了2016年年报,从陆续公布的成绩单看,作为券商传统业务,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大打折扣,同比大降近4成。

  从各家公司年报看,18家券商中,有8家营收超过百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380亿元的营收高居榜首。海通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等分别以280亿元、257亿元、207亿元位列其后。另有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和招商证券4家,营收介于100亿元到200亿元之间。从净利润看,有12家券商出现净利下滑。其中,赚钱最多的中信证券去年净利为103亿元,但同比上年大幅下滑47%,几近腰斩。国泰君安净利润达98亿元,接近百亿元,同比上年也大降37%。

  2016年,市场行情低迷,导致投资者投资意愿减弱,券商经纪业务受到直接影响。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广发证券三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最高,分别为224亿元、132亿元、130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24%、42%、33%。统计显示,这18家券商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下跌39%。不过,经纪业务收入仍是各家券商营收的大头儿,占比多在6成左右,占比最高的是招商证券,达到72.45%。

  经纪收入下滑,还与不断下降的佣金率有关。业内分析认为,自实行浮动佣金制度以来,佣金率持续下降已不可避免。平安证券统计显示,证券公司经纪业务佣金率由2015年的0.05%进一步下降至2016年的约0.038%。Wind数据统计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券商佣金收入为198.18亿元,同比下降为35.25%。有分析称,投行业务或将是未来券商角逐的主战场,从已公布年报看,多家券商的此项业务增速达到20%以上。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