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快车在京“分时计价”

2017年04月11日 07:58    来源: 北京日报     孙奇茹

  本报记者 孙奇茹

  昨日起,滴滴快车在京引入“分时计价”模式和新计费标准,调高起步价、降低非高峰期单位里程费用、提高早晚高峰用车费用。对市民来说,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短程打车费用增加,单车、公交等绿色出行方式显得更为划算,非高峰期长途打车费则有所下降。随着网约车正式落地时间逐渐逼近,网约车平台开始探索分时计价等新型计费方式“削峰填谷”,调节不同时段司机、乘客之间的供需矛盾。

  起步价10元变13元

  短程出行打车不划算

  总共打车里程两公里,司机却跑了2.5公里来接你;去两公里外的超市买菜、买酱油也要打个快车,反正犯回懒也只需要掏10块钱……过去,不少网约车重度用户或许经常经历这样的场景。昨天起,滴滴快车最低消费从10元改至13元,打车一族的心理也产生了微妙变化。“涨出来的3元钱都够骑3辆单车了,打算给手机里多装俩共享单车APP,以后去地铁站还是骑车吧。”

  对于计价方式的调整,快车司机金师傅拍手称快,“以前总共一两公里的活儿,我跑3公里去接乘客,路上还堵车,半个多小时跑下来才拿8元钱,油都烧了多少?真是谁拉短单谁倒霉!”乘客端起步价改为13元后,司机每一单拿到手的钱从原来的最低8元涨到了11元。

  滴滴解释,最低消费额上涨3元,正是为了解决金师傅反映的此类问题,优化资源利用效率。举例来说,从国贸前往大望路,不到3公里的路程,往往只是地铁一站地的距离。如果选择打车,很大程度上会遇到堵车比行驶时间还长的情况。对于司机来说,接驾时的空驶距离大于订单里程的现象屡见不鲜。“起步价调整为13元后,能够通过市场价格疏导短程订单,鼓励短程用户采用公交、地铁、单车方式出行,并减少司机空驶,释放的时间可以满足更多用户的打车需求。”滴滴相关负责人说。

  里程费每公里降2角

  早晚夜高峰打车变贵

  昨天下午,从双井打车到亦庄经海路附近的小梁发现,她经常打车的同一段路程,昨天所付的车费竟比往常少了好几元钱。“18公里左右的路程,往常都是45元左右,今儿只花了41元。”原来,滴滴昨日计价方式调整后,虽起步价上升,但单位里程费从每公里1.8元下调0.2元至1.6元,使得中、长距离打车费用有所降低。

  不过,在早晚高峰、凌晨或深夜等“一车难求”的时间段,人们打车将会比以前更贵。

  根据滴滴3月份北京地区不同时段快车打车的成功率数据显示,市民通过滴滴快车打车,成功率最高的时段为白天10时至17时,平均成功率在83.2%;最低为21时至23时,平均成功率仅为54.1%,也就是说,将近一半的用户叫车需求无法被有效满足,供需明显失衡。因此,为了缓解高峰期的出行供需矛盾,此次价格调整,日间快车的整体均价略降,而在早晚高峰期和夜间的时长费则从此前每分钟0.5元涨到0.8至1元。

  不少有加班或者夜生活习惯的人发现,晚上21时前后,“打车难”问题也十分突出。有些人甚至放弃手机叫车,改为路边扬招出租车。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北京公司大多数都有晚上9时后打车可以报销的规定,加上大多数晚间社交、饭局都在21时后结束,打车需求猛增。与此同时,这一时段恰恰是许多司机收车回家的集中时段。需求上涨、运力下降,使得21时到23时形成一个交通“夜高峰”。这一时段的打车成功率甚至低于早晚高峰。为了应对这个独特的“夜高峰”,在此次分时计价中,滴滴将时长费用上涨夜间时段范围提前了两个小时,从而鼓励司机晚间出车、提升运力,疏导缓解出行需求。

  拼车将获系统优先派单

  叫不到车可以试试拼车

  夜晚10时,市民郭先生加完班准备打车回家。为了早点到家,他选择“不拼车”,等待两分钟后,却没有司机应答。尝试着点了“拼车”并重新叫车后,同一段路程,郭先生发出的订单却在10秒钟内就得到了应答。

  据了解,为了鼓励绿色出行、提高叫车成功率,平台开始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拼车的成功率,用户使用拼车会获得系统优先派单。此外,如果用户在时间上并不太着急,选择拼车除了能跟拼友分摊车费,拼车采用“一口价”的计费方式,不会因为堵车而造成车费变高。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