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送转遭重挫 上市公司急“纠错”

2017年04月11日 07:2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文、表/全媒体记者张忠安)10日晚间,凯龙股份发布公告修改高送转预案,将原来的“10转30股派5元(含税)”修改为“10转15股派8元(含税)”。赢时胜大股东和董监高也赶紧称,半年内不再减持股票。

  高送转概念多股跌停

  周一A股如期出现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点名后,高送转遭遇今年以来的“滑铁卢”,多股跌停。次新股也纷纷跟跌。有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点名“高送转”短线将给创业板以及次新股带来较大压力。

  “高送转”是指送红股或者资本公积金转增股票的比例很大。最新数据显示,近些年来,上市公司似乎愈发“慷慨”,“10转20”已成家常便饭,然而,这种慷慨却成为资本游戏,成为大股东们套现的“跳板”。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收盘,A股共有1182家上市公司披露利润分配预案,准备推出“10转10股”以及以上的个股有147家,占比为12.44%。“10转20股”以及以上的有42家,占比为3.55%。而准备推出“10转30股”的上市公司目前有7家,分别是合力泰、合众思创、金利科技、大晟文化、东方通、赢时胜和凯龙股份。

  创业板风险骤然上升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52%,而创业板大跌近2%。记者发现,面对部分创业板个股大幅下跌,有股民准备“抄底”。不过,从目前来看,无论是次新股,还是高送转概念的非次新股,“抄底”都未到时。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部分公司有所回应。其中,凯龙股份将原来“10转30股派5元(含税)”的高送转预案修改为“10转15股派8元(含税)”。因高送转+套现而成为笑柄的赢时胜也改口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球、鄢建红等人承诺:自2017年4月11日起半年内不减持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公司股票。

  有分析指出,“高送转”是创业板等成长股当前提振股价的撒手锏,如果失去高送转的噱头,创业板风险也可能骤然攀升。

  在A股今年以来的多数高送转个股中,背后都有大股东们套现计划。部分公司本身没有市场竞争力,通过大比例高送转拉抬股价高位套现,“吃相”很难看,被套的广大中小投资者有苦难言。由于高送转也是次新股炒作的一大噱头。目前该噱头遭到监管层关注,预计短期吸引力也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