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再亏6.64亿 *ST建峰欲重组避免暂停上市

2017年04月11日 07:0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编辑 姚治宇

  *ST建峰(000950,SZ)保壳攻坚战正迎来最后的冲刺。

  4月8日,*ST建峰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其2016年营业总收入为25.67亿元,同比下降2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4亿元,增亏80.94%。记者注意到,2014年和2015年,*ST建峰净利润分别为-3.61亿元和3.67亿元。因此,*ST建峰已经连续3个会计年度亏损,在4月26日(预约披露日期)*ST建峰公布年报之后,将面临暂停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ST建峰早在2016年3月就开始谋划重组方案,拟剥离现有化工产业的资产与负债,进入医药行业。目前该方案已获商务部反垄断局出具的《不实施进一步审查通知》,但还需证监会核准,目前仍存不确定性。

  公司是否能在今年内重组成功?昨日(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ST建峰证券事务代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办法回复,还不确定。”

  *ST建峰连亏3年

  数据显示,2016年*ST建峰仍未能实现“扭亏为盈”,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5.67亿元,同比下降22.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64亿元,增亏80.94%。

  记者梳理*ST建峰历年年报发现,2009年到2011年,其净利润持续下滑;2012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3.53%;但这一增势昙花一现,2013年净利润大幅下滑94%,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净利润为负。

  *ST建峰在快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主产品尿素和PTMEG的售价同比大幅下跌导致利润大幅下降,同时商贸业务的减少也导致了营业收入的减少。

  据了解,*ST建峰的主营产品为尿素、三胺、PTMEG等,其中尿素为第一大产品,在2016半年报中占据70.97%的营收。

  *ST建峰曾在2016年业绩预告中表示,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及产能过剩导致主产品尿素和聚四氢呋喃销售价格同比大幅下滑,影响公司业绩。

  中国农资网负责人袁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化肥行业不是太景气,产能过剩、国家要求化肥实现零增长、化肥外贸也不太乐观,化肥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谋求重组“浴火重生”

  主营业务扭亏无望,*ST建峰已将目光锁定在重组事项上。

  由于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6年4月25日起正式“披星戴帽”,股票简称更名为*ST建峰。

  2016年3月18日,*ST建峰因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开始停牌;一周之后,其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相关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申请停牌。

  2016年9月12日发布的预案显示,此次交易分“两步走”,包括重大资产出售和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首先,建峰化工拟向建峰集团出售除东凌国际706.90万限售股外的其他全部资产及负债,作价14.93亿元,建峰集团支付对价为现金,剥离现有的化肥等主产品。同时,*ST建峰以5.93元/股价格向重庆化医集团以及深圳茂业等22名重庆医药股东合计非公开发行股份约11.3亿股,购买其合计持有的重庆医药96.59%股份,标的资产作价约67亿元。

  如果此次交易完成,*ST建峰主业将由化工变为医药流通业务,其间接控股股东重庆化医集团将成为重组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市国资委。

  *ST建峰通向重组之路上已经到了证监会这一关。2016年12月20日,证监会受理重组申请;2017年1月23日,公司收到证监会下发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项目审查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目前已回复完毕。

  “年报披露后被暂停上市交易应该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公司只要在2017年内完成重组,恢复持续经营能力,那么股票也将在2018年披露2017年报时,能恢复上市。”据一名接近重庆国资委的人士透露,重庆国资委对于该重组事项也很重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按照正常程序,一切顺利的话,*ST建峰最快有望在今年上半年完成重组。

  公司是否能在今年内重组成功?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ST建峰证券事务代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我们没办法回复,还不确定。”

  (实习生陈月花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