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慧松德一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并购事项中止审查

2017年04月11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10日,智慧松德(300173,SZ)发布了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月~3月,归母净利预计盈利0元~309.8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0%~ 100%。智慧松德表示,主要受大环境低迷影响,传统的印刷机等相关业务的销售收入降幅较大,且处于亏损状态。同时,公司收到的政府补贴减少。

  《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智慧松德的传统主业已持续亏损,而其借以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的一项重组,却深陷诉讼“泥潭”。据智慧松德公告显示,因案情复杂,不宜适用简易程序,法院将本案转为普通程序进行审理。这令智慧松德未能获得法院判决书,从而无法按期向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于是公司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交易事项。

  传统业务持续亏损

  据智慧松德官网介绍,该公司致力于为包装印刷、装饰印刷及其他相关领域的用户提供高品质的凹印、柔印成套设备和配套的技术支持;产品主要包括折叠纸盒、软包装和装饰材料印刷和加工设备,以及纸箱预印设备。

  然而,智慧松德的传统主业表现并不好。对此,智慧松德归因于传统主业所处行业不景气。据智慧松德公告显示,国内印刷设备行业仍处于产业调整期,新增印刷设备增速缓慢,印刷设备制造业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面临着行业产能严重过剩、转型升级等多重压力。2015年传统的印刷自动化专用设备业务的收入规模继续萎缩,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2016年、2017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智慧松德在传统印刷机相关业务上的盈利情况未见好转,仍处于亏损状态。

  同时,新业务的良好态势,仍无法冲抵传统业务的持续亏损。2014年,智慧松德收购了深圳大宇精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宇精雕),从而获得自动化专用设备、智能专用设备等业务。智慧松德亦在2017年一季报业绩预告、2016年业绩快报中提到,大宇精雕充分把握了下游消费电子行业的需求变化,业务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收入和净利润均取得较好增长。

  但即便是这样,2016年、2017年一季度,智慧松德分别预计,归母净利将同比下滑4.61%、70%~100%。

  记者就上述问题,多次致电智慧松德证券部,但电话一直未接通。

  申请中止重组审查

  值得注意的是,对成都富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富江机械)100%股权的收购事项,智慧松德原本是希望以此增强公司盈利能力,但是却在近期向证监会申请了中止审查。

  2016年11月7日,智慧松德在《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报告书(草案)》中提到,拟向四川奇发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奇发实业)及何芹,发行股份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富江机械100%股权,本次重组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亿元。

  而在上述收购方案发布后,智慧松德却遭遇相关诉讼。2016年12月12日,智慧松德公告,公司收到相关的《民事诉讼状》。原告新的集团有限公司此前与三被告——奇发实业、李泽奇、何芹签订了《投资协议》,约定三被告向原告转让富江机械股权及相关投资等事宜,但是原告在事后发现,三被告又与智慧松德签订了转让富江机械股权的相关协议。基于上述情况,原告起诉了三被告,要求三被告履行原先签订的《投资协议》,智慧松德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2016年12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事项,致电奇发实业董事长李泽奇。李泽奇表示,奇发实业、李泽奇、何芹三方,与新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投资协议》等文件中,存在未完全签署的情况。据智慧松德公告,转让方何芹未在上述协议中签字。

  2017年4月10日,记者再次致电李泽奇。他表示,案件将很快会有结果,但是还不方便透露。

  然而,上述诉讼案件的“漫长”审理,导致智慧松德未能按期回复证监会的问询。据智慧松德公告,公司原定于3月16日回复证监会问询,但是公司尚未收到法院的判决书,本案原告与被告亦未达成和解,预计将无法按期向证监会提交反馈意见的书面回复。智慧松德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本次交易事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