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标的不满足上市条件 泸天化重组"泡汤"60亿债务咋办

2017年04月11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杨 军

  重组预期是“妖股”泸天化(000912,SZ)去年末股价飙升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泸天化历时4个月的重组宣布终止。

  4月9日晚间,泸天化发布了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公告。4月10日下午,泸天化召开了投资者交流会,并在晚间公告称将在4月11日起开始复牌。对于此次重组失败的原因,泸天化董事长廖廷君在4月10日的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表示,拟注入的优质资产将构成重组上市,而前述资产并不完全满足重组上市条件,因此决定终止。

  对于重组标的,泸天化一直语焉不详,仅表示涉及的标的资产主要是部分金融债务及泸州市国资委旗下的优质资产。

  此前,泸天化预计,2016年业绩亏损6亿元至8亿元;公司面临高额负债,公司期末净资产可能为负值,从而面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冠以*ST字样。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受重组预期影响,2016年9月至年末,泸天化股价从6元上方最高上涨至17.2元,最大涨幅超180%,此后略有回调,停牌前价格为13.22元。

  重组标的究竟是谁?

  泸天化的重组,与泸天化集团整体债务优化有关。

  2016年12月12日泸天化停牌。当时泸天化称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泸天化还曾公告称,重组具体交易对方为公司主要银行债权人,交易方式为债转股,标的资产情况为部分债务。

  此后,泸天化又披露重组进展表示,其控股股东泸天化集团已与泸州市国资委、中国银行四川分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四川分行签署了一份框架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泸天化将作为主体实施“以企业重大资产重组为核心、以银行债转股为配套、以政府政策及资源支持为保障”的转型升级脱困方案。

  该方案的签署,是为了解决泸天化的债务问题。泸天化曾公告称,截至2016年底,公司及下属子公司债务合计约60亿元,占泸天化集团债务总量的大部分。通过该方案,上市公司的债务问题有望得到解决,也有利于泸天化集团尽早实现市场化债转股。

  这份“脱困”重组方案,最终仍以终止而告终。泸天化公告称,由于近期国内证券市场环境、政策法规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拟注入优质资产的注入将构成重组上市,但上述资产并不完全满足重组上市条件,因此最终决定终止。

  重组标的究竟是谁?具体哪方面不满足上市条件?在举行的网络投资者说明会上,多位投资者进行追问,而泸天化董事长廖廷君仅称,“停牌期间,公司对泸州市国资委旗下矿产、公用事业及金融资产等优质资产进行了梳理与论证”,并未作出直接回应。

  “泸天化的重组方案,实际就是将债务转给AMC(资产管理公司)。”一位市场人士也分析称,2016年三季报显示,泸天化公司总资产为78亿元,而按照构成重大重组占总资产50%比例来算,其重组债转股涉及的资产或最少39亿元。

  重组宣告终止,泸天化的60亿元债务问题如何解决,又被重新摆回了台面。

  对于公司后续计划,是否还会进行重组,亦有投资者追问。对此,廖廷君表示,“公司将通过内部深化改革、减员增效等措施与手段,积极加强经营管理。”但公司至少2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面临“*ST”风险

  重组终止后,泸天化还要面临业绩亏损的问题。

  泸天化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6年业绩亏损6亿元至8亿元。对于亏损,泸天化解释称,主要是化肥及化工产品市场持续低迷,价格持续下降所致。

  实际上,自2013年起,泸天化的经营业绩便陷入困境。查询年报可知,泸天化2013年亏损2.5亿元,2014年亏损11亿元。2015年依靠投资收益及营业外收益,其净利润仅实现1827万元,才挽救了退市危机。如今,公司又再度面临亏损和退市风险。

  近年来,以化肥为主业的公司确实日子不好过。记者查询到,化工在线数据显示,尿素于2012年上半年见顶,当时的最高价为2520元/吨,经过4年多的持续下跌,现如今仅1200元/吨。在此背景下,化肥公司大多“度日艰难”,泸天化也显然难以独善其身。

  而对于泸天化来说,除亏损外,更重要的是债务负担问题。泸天化2016年三季报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为78.06亿元,总负债为74.30亿元,负债率已高达95%。

  债务负担严重,使泸天化面临资不抵债现象。其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16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为14519万元至负5480万元。这意味着,泸天化的净资产有可能为负值。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冠以“*ST”字样。此次重组终止,无疑给泸天化的未来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因素。

  泸天化表示,后期该公司将按照法律、法规及各项规范的要求,秉承友好协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宗旨继续推进解决公司债务问题。

  “根据业绩预告情况,公司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现象,后续具体情况请以公司公告为准。”对于投资者的询问,廖廷君回复称,关于未来,公司“新农化、新环保、新材料”三大战略转型发展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