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京东阿里争下请帖 代销模式让部分基金公司犯难

2017年04月11日 06:31    来源: 同花顺    

  京东和阿里巨大的流量一直是基金公司垂涎的对象。两大电商巨头也一直觊觎基金销售的蛋糕。近日,京东金融重磅推出“京东行家”。蚂蚁金服此前也宣布6月份推出新的自运营平台“财富号”。不过,两家的模式依然是代销,这很可能让基金再次空欢喜。

  两巨头比拼销售新模式

  上周,京东金融正式上线“京东行家”,首期有9家公募基金公司入驻,包括了目前基金规模排名行业第一的天弘基金,还有公募“老十家”中的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以及收益行业靠前的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公司。此外,还有数十家基金公司近期也将陆续入驻并投入运营。未来,“京东行家”还将对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开放。

  “京东行家”依托京东金融大数据分析能力,基金公司基于这些数据可以进行产品定制、基金组合以及智能投资工具等开发,把产品推荐给适当的用户,帮助基金公司为更多用户提供不同梯度、个性化及适当性的服务。京东金融强调,公司依托京东金融的数据能力和金融科技能力,以开放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金融机构,其本身不做投资管理,不会与基金公司“抢生意”。

  “京东行家”的上线也让人记起了前几年风光一时的基金淘宝店。2013年11月,基金淘宝店上线,基金公司纷纷入驻。由于阿里将金融业务都划归给蚂蚁金服,又收购了数米网成立蚂蚁聚宝平台。不过,淘宝店和蚂蚁聚宝业务重合,基金淘宝店最终下线。基金公司陪着看了两年热闹,却并没有卖掉多少基金。

  据了解,今年3月份,蚂蚁金服宣布将于6月份推出一个类似的自运营平台“财富号”,首批接入的试点机构包括博时、兴全、天弘、南方、建信等基金公司,后续将向所有基金公司开放。

  不过,无论是“京东行家”还是“财富号”,都还是基金超市模式,“货架”上基金产品越多,用户越无所适从,很难获得适合自己的针对性理财建议。同时,基金公司只是供货商,无法接触用户。对此,蚂蚁聚宝总经理祖国明表示,3.0的理财超市模式已经过时。蚂蚁金服希望推动的是基于开放平台、定制化和智能化的理财4.0模式。据他介绍,作为平台方,蚂蚁金服将为金融机构提供用户触达、数据、营销等一系列能力支持。在“财富号”阵地,基金公司可以自主运营,销售基金,蚂蚁聚宝以公平透明的规则衡量基金公司的运营情况,并给予流量支持。

  基金公司有喜也有忧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从资管行业发展角度来看,人工智能、算法投资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为客户提供定制组合的智能投顾,是搭建专业投资和客户需求的桥梁。建立在用户大数据基础上的平台提供了这种可能性。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与基金公司的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结合,将为解决基金公司资管能力与终端需求脱节的行业痛点提供可能,有望促进行业整体价值链的提升,实现投资者和基金公司共赢。

  记者了解到,此次京东帮助基金公司快速搭建“移动官网”并实现运营,实际上是把类似淘宝店的直销平台,以代销形式嵌入第三方。和四年前不同,现在蚂蚁金服和京东金融均已获得基金第三方销售牌照,他们以代销方式和基金公司合作就在情理之中。

  鹏华基金总裁邓召明表示,作为首批入驻“京东行家”的基金公司之一,鹏华希望实现将自身专业资产管理能力与京东金融的金融科技创新能力的全面融合,运用数字化、场景化、社交化等创新技术手段直面投资者,为客户的投资需求量体裁衣,针对客户的理财场景答疑解惑,为用户提供精准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南方一家大型公募电商负责人则表示,平台搭台、合作机构唱戏,给基金公司提供可以施展的机会,对平台、基金公司是有益的尝试。

  也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有所顾虑,他认为,代销模式意味着基金公司仍然拿不到客户资料,而同时,第三方将部分营销和客服工作转嫁给基金公司,基金公司不仅要支付同样的尾随佣金,还可能增加营销和客服成本。

  “各家公司情况不同,具体要看公司的考核机制,短期应该可以带来巨大流量,但长远看,还是需要考虑一下得失。”北京一位公募电商人士表示,他预计不少基金公司会积极参与电商平台,未来流量也会逐渐分化,可能一些公司真的能做起来。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