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末ABS前20强基金子公司仅占5席 增速不及券商

2017年04月11日 06:31    来源: 同花顺    

  资产证券化业务(ABS)是近年来基金子公司业务创新的重头戏。然而,今年以来基金子公司ABS业务增速明显放缓,落后券商系。中国基金业协会昨日披露的一季度ABS业务前二十强榜单中,基金子公司占据五席,较去年底减少一席。

  在一季度ABS业务规模前二十强榜单中,嘉实资本、上海富诚海富通、华夏资本、万家共赢、长城嘉信等五家基金子公司位列其中。五家子公司ABS业务规模占前二十强公司业务规模的17.23%,而去年12月底这一比例为22.46%,比重减少5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与券商系相比,一季度基金子公司ABS业务规模增长速度处于弱势。进入前二十名的五家基金子公司一季度ABS业务规模较去年底的增长幅度仅5.4%,而券商系同期的规模增长幅度达到了26.76%。

  具体来看,嘉实资本以发行产品规模375.59亿元位居第五名,这一规模虽与去年底相比未见减少,但排名下滑了三位。上海富诚海富通一季度ABS业务规模以187.16亿元位列第12名,较去年底增加20.39亿元。万家共赢在一季度规模也实现增长,达到168.31亿元,位列第14名。

  此外,华夏资本和长城嘉信一季度末ABS业务规模分别为147.75亿元、123.42亿元,与去年底基本一致。

  从ABS产品数量的前二十强排名来看,嘉实资本、上海富诚海富通、国泰元鑫、博时资本也位列其中,一季度末产品数量分别为15只、15只、10只、9只。

  在资产证券化市场,券商是业务体量最大的主体,基金子公司所占市场份额有限。此前在基金子公司新的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基金子公司都将ABS业务做为转型重点方向,积极布局。不过,由于受到人员配置、业务经验、项目资源等方面的限制,发展进程并不理想。记者了解到,尽管发展速度缓慢,但不少基金子公司对这一业务仍寄予厚望,视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将进一步加强ABS业务布局。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