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QDII首季业绩领跑同行 能源类产品“受伤”不轻

2017年04月11日 06:32    来源: 同花顺    

  2017年一季度,投资境外市场的QDII表现出色,成为平均收益最高的基金产品。数据显示,一季度QDII平均收益率高达5.06%;相比之下,股票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76%和2.11%。但记者梳理数据发现,不同类型的QDII表现仍分化较大,其中跟踪美股与港股的QDII单位净值增长超一成不稀奇,而部分能源类QDII却“开倒车”,多只能源类QDII进入业绩倒数名单。

  港股美股产品平分天下

  QDII首季交出的答卷可圈可点,其中投资美股与港股的产品贡献了主要收益。一季度,港股和美股基础市场涨幅可观,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和恒生指数一季度分别上涨4.56%、9.6%,带动相关QDII基金业绩飙升。

  截至3月30日,一季度QDII基金业绩平均涨幅超过5%,其中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指数和华宝海外中国混合两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8%。紧随其后的是国富港股QDII以及华夏两只QDII基金,涨幅约15%。在涨幅榜中,排名进入前十的还有嘉实和博时旗下的QDII产品,涨幅均超过13%。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深港通开通以来,目前市场上共有56只“沪港深”主题基金(AC类合并),一季度总体收益约为5%左右,略微跑输港股QDII。一位业内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QDII基金经理的平均从业年限要多于沪港深基金的基金经理,因此操作经验更胜一筹;其次,多只美股和港股QDII是指数产品,这类产品长跑能力较好,也是未来公募重点布局的产品线。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目前在美股“特朗普行情”暂时停歇的背景下,今年美股板块之间的差异会快速拉开,因此更适合布局被动产品,因被动产品短期捕捉市场趋势能力更强,更容易规避受政策影响的个别股票,相对收益能力更突出。

  油气类QDII或到抄底时

  尽管QDII成为一季度业绩冠军,但仍有几只油气类QDII跌幅超过10%。

  2月下旬起,国际油价出现大幅波动,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回调逾10%。由此,能源类QDII与美股港股类QDII表现分化明显。由于今年一季度单位净值下降,部分跌破发行面值的能源类QDII继续下跌。其中,华宝兴业标普油气QDII成立于2011年9月29日,去年末单位净值由上年末0.495元升至0.714元,但今年3月30日跌至0.635元。至此,该QDII虽近一年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29.86%,但近三年为-45.87%。

  华宝兴业并非唯一受伤的QDII。今年以来,国泰大宗商品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0.68%,工银国际原油单位净值增长率为-7.36%。然而,面对如此困境,多数基金经理认为,原油或许已经到达底部区域,无需过分悲观。国泰大宗商品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指出,2017年油价或维持震荡上行格局,并实质性脱离每桶50美元以下的低点,原油市场的供需拐点有望加速到来。工银国际原油也在年报中持相似观点。该基金年报指出,低油价长期持续的可能性并不大,未来价格虽有波动,但震荡上行的趋势还会延续,对于原油的未来表现仍持中性偏乐观的态度。

  目前油价已经在每桶50美元的价位附近反弹。上周五,油价盘初受到美国对叙利亚政府军空军基地实施导弹袭击消息影响短线大涨,美国WTI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52.94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高触及56.08美元/桶。与此同时,多数华尔街人士认为,根据黄金原油比数据,原油已经到了非常便宜的时候。二战以来黄金/原油的年平均比率是14.83,意味着一盎司黄金能够购买14.83桶原油。因此,如果一盎司黄金可以购买超过14.83桶原油,说明原油相对便宜一些或者黄金相对贵一些。2016年年底,黄金/原油比率触底为21,而今年这一比率曾超过26。投资大佬丹尼斯.加特曼最近发表评论,这个比率已经突破了自2016年初触顶之后的下跌趋势通道,这意味着原油已经相当便宜了。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QDII首季业绩领跑同行 能源类产品“受伤”不轻

2017-04-11 06:32 来源:同花顺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