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年亏损难阻P2P赴美上市热

2017年04月10日 09:04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 付碧莲

  柏可林 摄

  一家P2P企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资本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因此,越来越多的P2P企业挤入资本市场,意味着这一行业的透明度会越来越高,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继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后,又一家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欲叩开纽交所大门。

  信而富在近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募股)招股书,计划在纽约证券交易所IPO上市,股票代码为“XRF”,预计筹资额为1亿美元。外界预计,如果一切顺利,信而富很有可能在4月底或5月初完成上市。

  据了解,有着赴美上市雄心的P2P公司远不止宜人贷、信而富两家,拍拍贷、趣店集团、乐信集团等也曾被传出计划赴美IPO的消息。

  “在国内互联网金融监管全面启动的环境下,行业内的‘二八效应’愈加明显,而优质资产端对于资本市场的渴望也进一步显现。只是,在当下全球P2P行业热潮逐渐褪去之时,资本市场对于P2P行业的热情似乎同样在冷却。”不过,一位私募股权投资公司负责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越多的企业挤入资本市场对于整个P2P行业来说不是什么坏事。”

  多数P2P平台亏损

  那些不顾一切奔赴美国IPO的P2P平台还能吸引投资者吗?

  我们来看看信而富的业绩表现。信而富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信而富平台向超过140万借款人发放完成超过1070万笔贷款。其中,2016年,信而富促成的贷款笔数为600万笔,2014年和2015年的数字分别是6.3万笔和463万笔。在交易规模方面,2014年到2016年,信而富促成的贷款金额分别为3.36亿美元、7.41亿美元和10.62亿美元,近两年同比增速分别为120%和43%。

  与已经在纽交所上市的宜人贷相比较,宜人贷从2014年到2016年促成的贷款金额分别是3.5亿美元、15亿美元、29.2亿美元,同比增长326%和112%。从近两年数字看,信而富增速有放缓趋势,增长势头与宜人贷相比有些差距。

  而且,从营业收入上来看,呈现逐渐下滑态势。具体来看,信而富2016年营收为5586.1万美元,2015年为5613.3万美元,2014年为5777万美元。

  与此同时,信而富已连亏三年,且亏损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信而富2016年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4037.8万美元,2015年净亏损为3322.7万美元,2014年净亏损为178万美元。

  而信而富表示,未来可能还会继续亏损。

  “其实,目前看国内的P2P行业,能实现大幅盈利的平台并不多,即使是那些有潜力IPO的平台,也依旧处于亏损状态。”上述人士指出,被市场认为估值最高的P2P平台——陆金所,其盈利状况也并不理想。从平安集团公布的年报来看,2016年平安集团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板块才首次录得盈利,此前都处于亏损状态。

  该人士直言,目前,包括P2P在内的绝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基本都还处于消耗资本的阶段,极少能有盈利者。包括拍拍贷、点融网等一批老牌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的财务状况都极为不透明,一提到盈利问题,甚至都有些讳莫如深。

  待资本市场检验

  然而,糟糕的盈利状况并不能阻挡P2P平台等互联网金融公司炽热燃烧着的上市热情。拍拍贷、趣店、陆金所等都是上市传闻中的主角。日前,小牛金服兼小牛在线CEO王洁凤再度公开表示,将在今年内会向纽交所递交IPO申请表。

  只是,在企业并不赚钱甚至还大幅亏钱的情况下,这些互联网金融公司究竟何以有信心能吸引资本市场的投资者呢?

  从全球最大的P2P平台Lending Club在纽交所的表现来看,境况并不太好。尽管Lending Club在上市首日录得暴涨,涨幅达到56%,但是此后Lending Club经历的股价暴跌,从最初15美元的发行价跌至4美元左右,如今其股价也只维持在5美元左右。投资者对Lending Club从热到冷的态度转变,可以说从相当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P2P这一行业的态度。

  宜人贷虽然在日前发布了亮眼的2016年度业绩,2016年净收入32.38亿元(约合4.66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146%;净利润11.16亿元(约合1.61亿美元),较2015年增长305%。其中,去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幅更是达到356%。然而,业绩公布后的两日,然而,宜人贷股价连续跳水,累计跌幅达28.5%,短短两天市值缩水近3.5亿美元。宜人贷目前的股价在25美元左右,较其10美元的发行价有不小的涨幅,但比起顶峰时期的37美元已回落不少。

  “对投资者来说,尤其是对美国证券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他们更看重企业长期发展前景,企业在做的事是否可持续。”上述人士指出,“从国内的P2P行业来看,虽然严格监管导致一大批P2P平台倒下,但是对大平台来说是为他们未来的发展在清场。从业者会减少,但是这一市场持续扩大的发展状态并未改变。尽管,坏账风险目前在很大程度上是P2P等互联网金融的头号难题,但如果企业能做好风控,不过分冒进,在金融科技日益精进的环境下,必然会有更多降低风险的方式。”

  该人士强调,一家P2P企业是否具有发展前景,资本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因此,越来越多的P2P企业挤入资本市场,意味着这一行业的透明度会越来越高,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