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雄安新区概念横空出世 三条主线掘金智慧城市

2017年04月10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近日,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引发各界强烈关注,最先反应的无疑是资本市场。无论是港股,还是A股,与雄安有关的概念股均应声而涨、气势如虹。对于投资者而言,更关注的则是雄安新区将带来哪些行业的投资机会。

  根据规划要求,雄安新区建设需突出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其中,第一条就是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

  这意味着雄安新区设立,或掀起新一轮智慧城市需求增长,特别是当前智慧城市推进缓慢,雄安新区有望成为领头羊,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

  互联网+:

  通信基础设施掀建设热潮

  ■本报记者 康曦

  雄安新区无疑是这周以来资本市场最热的话题,一连7天都霸占了各大新闻的头条。成立雄安新区,对于A股来说,无疑是一场资本的盛宴,有关雄安新区的概念股遭到了资金的爆炒,就连港股都没有被放过。

  目前,各路资本已经纷纷瞄准了这一新区。4月5日,中国联通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了管理层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服务保障河北雄安新区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对雄安新区的建设坚持高标准,即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要坚持高起点,统筹调动集团及相关省分公司各方面资源,确保质量。

  以往是要想富,先修路,现在路跟网络都要齐通才行。雄安新区建设七大任务强调“绿色”、“创新”、“开放”,注重生态建设,绿色智慧城市,以及高端高新产业,市场预计未来北京将会有非金融企业陆续向新区迁移,有利于调节河北省经济发展增长结构,补齐区域发展短板,以点扩面的带动京津冀经济活力和生态治理。

  将网络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好,显然有利于雄安新区更好打造智慧城市,而智慧城市的打造,离不开互联网+交通,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等。分析人士称,随着雄安新区龙头效应逐渐显现,智慧城市有望进入加速发展期,相关企业可趁势掘金。

  华安证券也发布研报表示,雄安新区的定位是首都副中心,战略地位比肩上海浦东新区与深圳特区,而现有开发程度较低,信息化程度更无从谈起。新区建设将从顶层设计上充分考量以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的智慧管理和运营,融入更多的科技和智慧因素。深耕京津冀地区的智慧城市龙头将率先受益,如中国城市信息化建设龙头企业东华软件等。

  潜力股精选

  东华软件(002065)

  互联网医疗龙头

  东华软件是国内最早通过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 (CMMI)5级认证的软件企业之一,工信部授予的全国仅八家国家安全可靠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重点企业 (即特一级)之一,公司的产品遍布多个行业,医疗是未来的重点发展领域,公司在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已接近20%。国金证券指出,公司收购的万兴新锐是北京DRGs课题组在信息系统建设开发领域的唯一技术合作方,同时公司与Watson联合开发精准医疗,随着DRGs在全国范围内的推广,公司可以覆盖全国的省级DRGs服务平台业务为纽带,打造以医疗大数据为核心,以DRGs、TPA(商业健康险)、GPO(药品联合采购)和精准医疗为支撑点,开发包括移动医疗应用、商业保险、居民健康管理、个性化医疗、医疗金融与社交等场景在内的商业模式。

  银江股份(300020)

  与华为共谋智慧城市发展

  银江股份近期受益于雄安新区的成立,股价接连上涨。公司与华为将围绕全球政府及公共事业、能源、电力、交通、医疗、金融等行业,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方位的ICT服务。华为将提供强大的产品研发实力和优秀的全球技术支撑体系,给予智慧城市相关项目重要的支持。此前双方已在潍坊深度合作,打造出“智慧潍坊”标杆项目。广发证券指出,银江股份作为智慧城市领域领先企业之一,在智慧城市总包建设和顶层设计方面有深厚的积累,合作将能够将更新的物联网技术进行运用,加速创新数据运营服务模式落地。而华为生态体系下的其他合作伙伴,也能与公司形成良好的互助关系。

  高新兴(300098)

  基站监控设备龙头

  高新兴作为基站监控设备龙头,成功布局智慧城市,紧跟政策以PPP模式建设智慧城市,订单规模数量不断提升。针对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公司依托机房监控技术,成立讯美科技布局金融安全,外延并购国迈科技、中兴智联、创联电子等公司,打通公共警务安全、交通安全、铁路安全、油田煤矿安全等方面。近期拟收购中兴物联,完成物联网、车联网拼图,同时协同集团旗下其他公司形成物联网事业群和公共安全事业群。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公司致力于以物联网技术为核心,聚焦公共安全行业应用,打造大数据运营商的发展战略。展战略明晰,内生增长和外延并表,未来将持续实现高速发展。

  环保:首先关注大气治理相关机遇

  ■本报记者 舒娅疆

  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和打造优美生态环境被列入建设雄安新区七项重点任务前两位,生态环境效益在新区发展过程中地位突出。安信证券分析师邵琳琳认为,雄安新区设立背景下首先关注大气治理相关机遇。

  “雄安新区设立给环保带来的机遇主要在大气治理领域,京津冀大气污染问题目前社会关注度较高,叠加近期‘大气十条’终考年、《京津冀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蓝天保卫战’、环保督查等因素,预计大气治理未来仍是雄安新区建设过程中环保工作的重点,在雄安拥有项目的企业有望首先受益于新区发展,当地项目经验为企业未来获取当地订单打下市场基础。”邵琳琳表示道。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国信证券分析师陈青青看好大气治理领域政策超预期,建议重点关注河北大气监测公司先河环保,与大气治理龙头清新环境;雄安新区的建设将使政府对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出台更有效的监管和防治措施,推荐在河北有城市燃气布局的天壕环境,且受益钢铁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小高炉强制淘汰公司新工艺受益)和有色监管加强(冶炼废渣罚款力度加大)的神雾节能、在河北有较深工业园区集中供热的长青集团;雄安白洋淀水污染严重,水资源不足,治理污染、加强回用是必然趋势,推荐膜技术行业龙头碧水源、津膜科技、南方汇通。

  邵琳琳建议关注集中供热、清洁能源综合服务商长青集团,布局京津冀热电联产项目,雄县项目已经获批;关注先河环保,河北环保上市公司,区位优势明显,打造网格化环境监测,已与雄县政府签署VOCs治理框架协议。此外,建议关注电厂超低排放龙头清新环境,以煤改气建设无煤区的百川能源。固废处理环卫方面,继续推荐环卫龙头启迪桑德,环卫运营规模迅速扩大,打造固废全产业链;公司运营安新县生活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有望受益于雄安新区的发展。此外,推荐监测龙头盈峰环境,大宗固废利用龙头神雾节能。

  潜力股精选

  长青集团(002616)

  雄县热电项目加快建设

  中投证券分析师徐闯表示,长青集团2015年切入工业园区集中供热领域,首个项目满城项目投资额9.2亿元,预计2017年投运带来业绩大幅增厚。此外,公司在手7个工业集中供热项目,其中雄县、茂名、曲江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为后续业绩释放带来新弹性。2017年我国雾霾治理压力加大,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城市将实现10蒸吨以下小锅炉清零,后续将持续淘汰35蒸吨以下小锅炉。公司集中供热业务替代园区原有小锅炉,将受益于燃煤小锅炉的加速淘汰,在手订单有望加速释放且持续拿单可期,未来几年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

  碧水源(300070)

  污水处理需要膜技术

  华泰证券分析师何昕表示,雄安新区域内有白洋淀,白洋淀的入淀水量小,且存在富营养化问题,故对当地的水处理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新建高标准的污水处理厂或对原有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MBR等膜技术是刚需;且碧水源面对雄安新区的需求具备区位优势,故利好公司的发展前景。此外,公司曾于2015年11月同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政府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采用PPP模式在保定市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公司早期与地方政府的接触,也将有利于公司在雄安域内或上游、周边的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先河环保(300137)

  签订雄县18亿PPP项目

  先河环保东北证券分析师龚斯闻指出,先河环保是国内网格化监控的领导者,在业内率先推出国标方法与微型站设备组合应用,保证了网格化监控系统数据的科学性。公司已完成20个城市2000个点位的布设。2015年9月,公司公告签订河北雄县18亿元包装印刷产业VOCs治理PPP项目框架协议,随着京津冀治霾的推进,该项目近期有望推进落实。

  轨道交通:掌握核心技术公司受益

  ■本报记者 舒娅疆

  轨道交通被认为是雄安新区规划彰显“绿色、智慧、疏导”主题的背景下,值得重点关注的一大板块。而轨道交通板块部分公司或有望迎来发展良机。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松认为,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作为全国性经济特区,快速便捷的轨道交通需求也将会进一步凸显,去年12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其中涉及雄安新区的安新县和紧邻雄县的白沟镇。“我们认为雄安新区轨道交通不仅需要连接整个京津冀地区,还需要连接全国主要大城市,这样才能扩大新区的影响力,对轨交领域刺激也将持续。”马松表示道。

  东吴证券分析师陈显帆认为,雄安新区将催生大量潜在城际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需求,远景轨交车辆市场空间约619亿元。“2016年12月发改委批复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初步估算投资约2470亿元,涉及城际铁路等9个项目,总里程约1100公里,估算车辆市场空间208亿元。远期到2030年基本形成以‘四纵四横一环’为骨架的城际铁路网络,有效支撑和引导区域空间布局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雄安新区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与深圳市面积1997平方公里相当,且二者战略发展地位相近,深圳市到2030年远景城市轨道交通规划32条线路,总长1142公里,估算车辆市场空间411亿元,雄安新区有望复制。综上,未来20年累计的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装备需求空间可达619亿元左右。”

  从投资机会的角度,有分析指出相关上市公司包括注册于北京的中国中车、鼎汉技术、神州高铁(大股东海淀国投,具有北京地铁4号线、10号线等项目业绩),春晖股份。陈显帆则建议关注的轨交设备标的组合:中国中车(国内垄断性整车制造商)、康尼机电(车辆门系统龙头)、鼎汉技术(车载电源、空调、电缆等核心供应商)和永贵电器(轨交连接器龙头);马松指出,轨道交通领域建议关注掌握核心技术、具有高性价比动车组的中国中车,工程机械领域建议关注河北省内工程机械企业河北宣工。

  潜力股精选

  中国中车(601766)

  国内市场爆发有望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书伟表示,中国中车国内市场爆发有望,在手订单充裕奠定业绩持续增长。2017年管理层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强调铁路元素,到2020年高铁营运里程要达3万公里,2017年计划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根据政府规划及国际铁路网密度、站点密度横向对比,我国5年内铁路建设有很大空间。PPP模式也助力城市轨道交通发展。2016年底公司在手订单1881亿,其中机车297亿,动车组297亿,客车28亿,城轨1038亿,客车89亿。预计大部分于2017年交付,业绩增长基础较好。

  神州高铁(000008)

  轨交运营维护全产业链

  神州高铁日前引入海淀国投做第一大股东,海淀国投属于国有产业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其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国企背景被认为将显著提高公司在PPP项目等领域的市场开拓能力。东北证券分析师笪佳敏指出,当前公司进一步聚焦轨道交通运营维护主业,完成了从运营维护装备供应商到运营维护全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的角色升级。公司目前明确了“七大专业集团纵向到底,三大市场平台横向到边”的组织结构,该架构为公司未来外延式拓展,快速整合新业务创造条件。

  鼎汉技术(300011)

  轨交零部件领域纯正标的

  鼎汉技术日前收购SMAAG旗下从事轨道交通业务的全资子公司SMART,此次收购被认为将完善公司车载辅助电源序列的产品,同时提升公司车载电源相关产品的研发实力。申万宏源分析师曲伟表示,公司是轨交零部件领域的纯正标的,公司内生外延发展动力充足,海外战略持续落地。看好公司的发展,公司将迎来高速增长时代。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