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南美大豆将挤占美豆市场份额

2017年04月10日 08:29    来源: 期货日报    

  丰产已成共识

  

 

  虽然近期阿根廷大豆产区有显著降雨,影响作物收割进度,提振美豆期货价格,但这一天气炒作很快就偃旗息鼓了。3月开始,南美大豆进入出口高峰期,伴随着丰产喜讯的频传及美国豆农新季扩种的预期,CBOT大豆价格跌至近一年来的新低。另外,特朗普新政被普遍视为不利于中美贸易,其极有可能推动南美大豆取代美豆,挤占在全球第一大豆进口国——中国的市场份额。如此一来,势必对大豆价格形成进一步打压。

  特朗普加紧准备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

  特朗普上台后,市场普遍认为其将采取包括减税负、扩大基建投入等系列措施刺激经济发展。这一切旨在增加本土就业,提高本土购买力,从而刺激消费,带动商品价格上涨,最终不断推高通胀率,实现“特朗普式通胀”。

  由于推翻奥巴马医改的努力受挫,令“特朗普式通胀”举步维艰。市场信心降低,商品基金近期大量出手包括美豆在内的农产品净多头寸。这也导致税改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其中,边境税调整虽未公布具体细节,但极有可能引发中美贸易争端。

  《华尔街日报》3月29日援引美国商务部官方文件称:特朗普政府将重新评估中国在WTO框架下的市场经济地位。市场普遍将其解读为对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关税做准备。

  巴西产量预期不断被调高

  市场对巴西大豆丰产已经达成共识,并且各大机构的预测数据不断刷新纪录。德国的《油世界》3月28日发布报告称:预计2016/2017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085亿吨。巴西分析机构Safras e Mercado公司发布的报告更是将巴西2016/2017年度大豆产量预测值调高到创纪录的1.115亿吨,较上年度提高14.8%。随之而来的巴西大豆出口量也再创新高。《油世界》预计,巴西大豆出口量将达6140万吨,同比增加980万吨,超过巴西油脂压榨协会此前预计的5980万吨。考虑到产量有可能进一步上调至1.3亿吨,该机构认为,出口量预期还会增加。

  巴西大豆遭遇运输瓶颈一直是市场担忧的焦点。BR-163高速公路是成千上万的卡车运豆前往亚马逊河沿岸港口的主干道,但途中约150公里未铺柏油,每逢暴雨泥泞不堪,车辆寸步难行,每年由此导致大豆滞留已成常态。然而,今年巴西派军队介入,道路短期内恢复畅通,减少了市场对运输瓶颈的炒作时间。

  美豆种植面积有望进一步提升

  USDA3月31日发布的预测报告称,2017/2018年度美国大豆播种面积为8948.2万英亩,超过此前平均预期的8821.4万英亩。此外,截至3月1日,美豆库存达到17.35亿蒲,远高于去年同期的15.31亿蒲式耳和市场预期的16.84亿蒲式耳。虽然市场普遍认为美豆种植面积会在2月USDA展望论坛公布的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但上述增幅超过了市场预期,带给美豆价格不小的压力。

  目前看,种植面积上调并未结束。美国农民玉米库存高企,而且种植玉米已连续三年亏损,大豆因利润更高则备受农民青睐,故播种期美豆面积有望再度上调。

  当前,南美大豆丰产预期增强,巴西和阿根廷政府已经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大豆顺利出口。南美大豆集中上市将挤占美豆市场份额。与此同时,不仅特朗普新政存在隐忧,美元走强预期也会打压美豆出口竞争力。4月,CBOT大豆价格将继续振荡寻底,需特别关注后期是否会跌破930美分/蒲式耳的支撑位。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