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矿石 偏弱格局未终结

2017年04月10日 08:28    来源: 期货日报    

  利空仍待释放

  

 

  清明节过后,铁矿石主力合约1709在仅仅两个交易日的小幅回升后便录得大跌,创下今年1月上旬以来的新低。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持续积累的势头尚未扭转,而国内矿山复产积极性仍存,铁矿石供应压力极大。同时,钢厂外矿库存可用天数持续下滑,且对价格低廉的中低品资源使用比例提高,导致矿价缺乏需求支撑。总体来看,利空仍待释放,在需求难增的情况下,铁矿石偏弱行情尚未终结。

  外矿供应明显宽松

  在2015年6月创下7871万吨的20个月低位之后,全国45个主要港口铁矿石库存触底反弹,持续攀升。3月末,港口矿创出13456万吨的库存新高,较前低暴增近71%。虽然据我的钢铁网数据,清明节后首周港存量为13166万吨,周环比略下降82万吨,但是考虑到此前几次小幅回调之后数据很快再创新高,可知其上行趋势仍未扭转,从供应端给矿价造成很大的压力。

  另外,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4月7日当周,国内大中型钢厂进口铁矿石平均库存可用天数为24.5天,周环比减少1.5天。自春节前夕创下可用35天的32个月高位以来,钢厂很快转入原料降库存阶段,而随着矿价的触顶回落,这一趋势也开始加速,目前已回到近一年以来的平均水平。由此可知,在矿石供应持续宽松的背景下,钢厂倾向于低原料库存策略,对铁矿石的超前采购明显减少。此外,高品位矿石资源供应增加,加上钢厂对中低品矿的使用比例有所提高,高品矿的溢价有望显著降低,亦会对盘面产生压力。

  国内矿山复产积极

  从内矿供应来看,虽然这段时间进口矿价格大幅下跌拖累了国产矿价格,但是在当前利润水平下,国内矿山生产依然维持正常,且部分地区矿山仍在组织复产,铁精粉产量出现一定的增加。截至3月31日,全国矿山开工率为51.1%,较2月初39.1%的低位大幅提高12个百分点。分产能来看,产能在100万吨以上的大型矿山开工率为63.1%,提高了13.1个百分点;产能在30万—100万吨之间的中型矿山开工率为27%,提高了9.2个百分点;产能在30万吨以下的小型矿山开工率为24.2%,提高了13.6个百分点。

  对数据进行分析可知,内矿产量的提升,主要由大型矿山所贡献,这一方面是由于在当前的严监管环境下,大型矿山在合规方面优势明显,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其贷款难度较低,融资成本有限。虽然目前矿价走势已经明显转弱,但国产矿生产仍有利润,预计未来供应仍将提高。

  钢厂需求后期难增

  截至上周五,数据显示,Mysteel调查的全国163家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7.62 %,周环比提高0.27个百分点,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产能利用率为85.36 %,周环比提高0.12个百分点;而盈利钢厂比例为85.89 %,周环比降低1.23个百分点,回落至2月中下旬的水平。由于下游消费能力出现透支,近期钢材终端需求明显回落,导致期现价格承压下行。虽然从绝对水平来看,钢厂冶炼利润依旧丰厚,生产积极性仍然较高,但是一方面钢厂普遍满负荷生产,产量继续提升的空间极为有限,另一方面冶炼利润大概率已在3月达到年内峰值,并开始高位回落,未来一旦吨钢利润加速收窄,钢材产量势必回落。

  短期来看,钢厂对原料矿石的需求易减难增,而铁矿石现货供应却有增无减。在沪钢行情转弱的当下,铁矿石势必跟随下跌,而即使钢价止跌,铁矿石也将录得黑色系品种间最弱的相对表现。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